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

内部职工股变零 职工起诉青岛啤酒

青岛老职工当年购买的,被上市交易,几年后余额变成了零。(知提供)

刘先生是的退休老职工,他在2016年2月退休后,想拿回自己的内部职工股收益,却意外发现股票早已为零了。刘先生认为,这是青啤公司内部操作的,自己从93年买了公司的股份,到现在没有领过红利。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啤酒创始于1903年。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与另外3个工厂的联合,成立了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6月16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市登记注册。1993年8月27日,青岛啤酒(6006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刘先生介绍,股份公司成立时是政府试点单位。“由四厂(国有青岛啤酒四厂)、二厂(中外合资青岛啤酒第二有限公司)、三厂(中外合作青岛啤酒第三有限公司)和青岛啤酒厂组建成立股份公司,上市试点,我们是四厂(原青岛国营酒精厂)的员工。”

(网页截图)

根据《青岛啤酒(600600)招股说明书》,发行人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其“发行的每股面值为1元的普通记名股票(A股)”,每股发行价(上市价)6.38元。

青岛啤酒(600600)招股说明书。(网页截图)

其股权结构为,国家股(44.42%)、国内法人股(5.93%)、外资法人股(3.25%)、国内公众股(10000万股,11.11%,其中内部职工股1000万股)和境外公众股(35.29%)。而发行人内部职工指“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在册职工及在册管理的离退休职工”。

刘先生回忆,“1993年7月公司发行内部职工股,我们把钱交到公司了,不交当时就让我们回家,我们是为了企业发展,互助互利。当时是6.38元一股,后来给了上海证券交易的股票证,是可以在股票市场买卖交易的那种,他应该给我公司的股票证。”

青岛啤酒四厂1993年8月3日的一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职工股股东登记汇总表》显示,刘先生持股2363股,交款15,076元,其股东账户号为A123856471。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内部职工股股东登记汇总表。

退休后,刘先生才查出来的自己的股票账户出问题了。“去年,我上股票交易中心去查,对方说从来没有青啤股票,账户上没有你们的股票;我找公司,现在年轻人都不知道这回事;没办法我到证监会,查出来94年、95年、96年当中,我的股票就没有了(如下图)。”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3月打印的交易记录显示,刘先生的股票为无限售流通股,且从1994年8月~1997年3月被多次过户交易,到1997年3月,期末余额为0后,而此后再无交易。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刘先生股票账户交易记录。

据悉,内部职工股和公司职工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根据相关内部文件和公司章程,内部职工股是不允许买卖的,而公司职工股是可以买卖的。“公司内部职工的股份,在公司配售后三年内不得转让。”(《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

“我知道这个股票是卖不掉的,我就没有管它,等分红就行了。但从来没有拿到分红,单位把这个信息全部扣下了,从来不公布。”刘先生说,“开股东会,不让职工参加,职工从来不知道。每年往证监会报,具体报多少我们也不知道,从来没有公示过。红利应该张榜公布,或者股东大会宣布,从来没有。”

刘先生表示,很多职工被蒙在鼓里。也有找公司的职工,公司称按文件规定等退休时再分红和退股。还有一些职工的股票被公司收购了。刘先生就一直没有卖,想着退休时多拿点,结果一分没有了,连本金也没了。

今年3月,刘先生发起对青岛啤酒的民事诉讼。要求确认其职工内部股并赔偿红利及利息,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内部股被过户买卖。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1993年4月,国办发〔1993〕22号《关于立即制止发行内部职工股不规范做法的意见》中,其内容陈述: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内部职工股权证的非法交易,造成“内部股公众化,法人股个人化”。

就此,记者致电青岛啤酒法律部,对方接听后称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要求以书面形式采访,并提供了邮箱和传真。记者发送电子邮件后收到了对方的自动回复,但巧合的是,次日有网民反馈,发给记者的信件被拦截。

记者更换邮箱发送邮件并说明情况,多日没有得到青啤公司的回应。记者再次致电确认,对方称收到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仍然没有收到该公司回复。

记者提出的问题是:1.青岛啤酒公开募股到底有没有发行过内部职工股?按规定内部职工股是不能买卖的,为何刘先生的股票被交易过户?

2.刘先生的股东账户交易,是青啤公司委托证券公司操作吗?为何最后股票额变为0了?

3.像刘先生这种情况,有多少职工有类似情况,或者是多数人的股票已经被回购?

同时,记者多次给该案的法官打电话没有得到应答。知情人提供的相关录音电话显示,法官认为,是刘先生本人的股票账户,其买卖行为应该自己负责,就像银行账户一样。同时要求刘先生提供更多。目前,此案还在审理过程中。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新安采访报导



via 内部职工股变零 职工起诉青岛啤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