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大陆现第6次改地名潮 中共为何屡改地名

省民政厅日前发布一份关于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图为海南三亚海滩。

中共当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开展改地名运动,籍此提升所谓的“”。其中海南有84个地名被以崇洋媚外等为名,被要求改名。

这不是中共第一次搞改地名运动,在此之前因政治需要,已经有五次全国范围的更改地名。

据中共海南官方发布的清单,被列上清单的84个地名中,中央海景大道商业街、钓鱼台别墅等被指刻意夸大;维多利亚花园、奥林匹克花园等被指崇洋媚外;帝王花园小区、皇家骑士酒店等被指怪异难懂。

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证实,这是全国性行动,由中共民政部、中共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该工作人员还称,现在要求“文化自信”,在中国的领土上叫这些洋地名伤民族感情。

之前,广州、西安等地也发布了一批要求改地名的名单。

改地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地名的更改都会产生巨大成本。2010年底“襄樊”更名为“襄阳”,即有学者预估“修改各种地图、公章、证件、招牌等”行政成本将至少达1亿元。

此次被海南列入“黑名单”的市维也纳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8日发布声明,称其品牌已经在商标局注册,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此外,该公司已经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

上述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有表示:“典型的无脑官员靠意识形态搞表面政绩。”

此次中共修改地名的原因是提升所谓的“文化自信”,而中共近70十年已进行的5次全国范围的改名运动中,很多中国传统的地名被取消。

1951年第一次大改地名运动中,一些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力字眼的地名被换掉。如归绥更名为呼和浩特、迪化更名为乌鲁木齐、景化县更名为呼图壁县、懋功县更名为小金县、镇南关更名为睦南关……

云南宣威县,被认为有“宣扬大汉天威”之意,遂被更名为榕峰县;但是,宣威县的前身是雍正五年(1727年)所设宣威州,已沿革200余年。至1959年,因“榕峰火腿”海外出口不利,榕峰县才又改回了宣威县。

自80年代末的改名潮,一批中国传统的地名继续被更改,1987年徽州地区更名为黄山市,抹煞了“徽州文化”的存在;2001年,江苏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而当地此前本就有一县级淮安市。河北完县,1993年更名为顺平;辽宁铁法市,名更改“调兵山市”。

此外,当年改名潮中,还出现了大量“崇洋媚外”地名。如,云南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1年)。

网民还盘点大量被改掉的传统地名:传统地名“应城”变成了“平顶山”;传统地名“怀州”现在叫“焦作”;传统地名“汝南”现在叫驻马店;传统的琅琊变成临沂,吕布的故乡九原变成包头,赵云的故乡常山变成石家庄,张飞的故乡幽州变成保定……

中共之前历次的改地名潮,是系统地破坏传统文化的手段之一。有学者认为,因为地名的胡改乱换,最后连国人自己都说不明白了,岂不等于文化灭绝?“地名”既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传承的重要标记,离开了这些标记,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传统地名的消失,不仅造成文化传承的困难,让后代无法读懂历史,而且造成大量历史信息的丢失。

有分析认为,中共第六次改地名,以提升“文化自信”为名义,是因其共产理论在意识领域失败,不得不再拿被其毁掉的传统文化来给自己装门面。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净综合报



via 大陆现第6次改地名潮 中共为何屡改地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