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

川习会 朝鲜和俄罗斯会是中共的筹码?

图为北京一商场外大屏幕上转播访问朝鲜的画面。 

6月20日,在不断升级、川习会邻近之际,习近平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近14年来首次访问朝鲜。

朝鲜是中共打赢贸易战的筹码?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认为,现在习近平频频做的外交动作基本上不会起太大作用。“但是他必须这样做,因为他跟美国贸易谈判的筹码太少了。习近平去不去北韩(朝鲜)在我看来都不会改变什么,北韩一定会在中美两国之间拿好处的。”

他对大纪元记者说:“上次被川普甩了一手,他(金正恩)非常失落,回去还处理了很多人。但是如果美国对他摇了橄榄枝,最终他还是会有求于美国多一些。所以习近平去只是给川普做个姿态,宣示北韩还是在我手里的,他还是我的一个筹码。”

大纪元专栏作家、著名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认为,访问朝鲜和是习近平在外交上的两个“小动作”。

他在其自媒体“天亮时分”中表示,“如果你想说服金正恩跟美国达成核协议,其实你都不用去,只要把中国对北韩提供的原油、煤炭或者是工业必须品切断的话,金正恩就傻了。如果没有中国(中共)对北韩不断地输血的话,北韩可能几个月都支持不了。”

他说:“如果他(习近平)去的目的是反过来,只要你(金正恩)跟川普捣乱,我就会支持你。他等于在会谈之前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氛围,那么川普对中共下手会更加严厉。”

陈奎德认为,川普现在不急于解决朝鲜核武器问题,他知道这个问题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其实根本问题是中共,中共问题解决了,朝鲜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俄罗斯会是中共筹码?

习近平在6月5日高调访问了俄罗斯,陈奎德认为这都是习近平为 峰会和中美贸易谈判做铺垫,“做为自己壮大声势的外交动作,因为他在跟美国打贸易战上已经落下风了,显得孤家寡人,外交上很孤立。所以他要拉几个‘朋友’显得自己还是有底气的,在国际上还是有国家支持的。”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外交动作,以此作为与美国谈判时的筹码,跟美国较量,这是一个拙劣的外交手段。实际上是北京把中共现在的尴尬、孤立的外交地位凸显了出来。”

章天亮认为,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一方面是要原油,一方面在贸易战上,希望普京站在他一边。

“中国(原油)对外依赖度很高,中国每年进口4亿吨,另外一个数据是4.6亿吨。中国6%的原油是从进口的。根据中共官方数据,平均每天从伊朗进口石油是47.5万桶,一年是1亿7千万桶。美国对伊朗制裁,中共不得不把眼光转向俄罗斯。”

章天亮介绍,当中共要从俄罗斯增加原油进口时,普京马上把石油出口的关税调高了5%,每桶原油增加了5.8美元。

“本来是110元一桶,本来就很贵了,(现在)国际原油价格是70~80元一桶,一看中共有求于他,他又增加了每桶5.8个美元。可以看出,他(普京)帮助的意愿很淡,敲竹杠的意愿很高。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没有得到好处,反而被敲了一笔。”他说。

中美贸易战,当两只老虎在打架的时候,聪明的猴子(俄国)是要在旁边看着的,如“坐山观虎斗”。

陈奎德表示,贸易战下中共内忧外患,习近平出访俄国、朝鲜,又与伊朗总统见面;不久后,他可能还要去访问委内瑞拉,中共要把这最后几个穷朋友拉在一起。

“但是大家都各怀鬼胎,都有各自的利益盘算。简单地说,中共基本上是没有任何盟友,这些只是暂时利用一下的朋友,没有真正条约结盟的国家。这是它最麻烦的地方。”

中共的内患

陈奎德说:“他(习近平)也想在G20会议上能做一些让步,而且在党内释放出一些信号。他也需要美国不至于把3,000多亿美元的货品再加到25%的关税。”

但是对于大陆官媒发出不同声音的情况,新华网说要打击“投降派”,《人民日报》又说与美国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短时间内,随时都在变动,我们现在摸不清楚怎么回事,那些派怎么样,但是肯定(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是白热化。”

旅美政论家胡平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美国要打赢贸易战可能就是中共内部会发生变化。因为来自中国民间的压力几乎是不可能有的,中共高层自己会有权力斗争,一些人要求做出更多的让步。”

他认为,打贸易战就是看谁的后院先起火,专制国家本来是说更抗得住的,能把下层控制住,“但如果上层出了矛盾、出现斗争,那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大家都关心中共上层的动向。”

章天亮认为,中共更急于达成协议,因为6月18日川普在佛州集会宣布2020参选时,能容纳2万人的体育场,有10万人买票,有很多人甚至提前40个小时等待买票。“川普并不需要用中美贸易战来增加他的筹码。”

“反观中共内忧外患,香港的事情搞不定、国内经济下滑、高科技企业生存困难,如果美国持续制裁,华为99.9%是死的。这是内忧。”

他说:“就像川普说的,所有的牌都在川普手上。基本上这是川普给中共最后的机会,否则就会加税。”#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周慧心采访报道



via 川习会 朝鲜和俄罗斯会是中共的筹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