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六四前夕 北京全面封锁维基百科所有语种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2019年被视为是中国政治敏感年,相关敏感消息封锁加剧。中共当局从今年4月起封锁所有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也被认为与此有关。

据路透社报道,营运维基百科的非营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发言人连恩(Samantha Lien)5月15日表示:“维基媒体基金会4月发现,从境内无法连上维基百科(Wikipedia)。”“经仔细分析内部流量报告后,我们可以证实维基百科所有语言版本皆遭封锁。”

报导指出,维基百科疑似遭中共全面封锁的消息,是在今年4月开始浮上台面,当时部分中国网友在社群媒体抱怨维基百科无法连上。

追踪中国现况机构GreatFire.org实测后发现,中国境内从4月23日起就开始上不了维基百科。

连恩表示,维基媒体基金会未接获当局说明遭封锁的通知。路透社也指出,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未立即回应其传真置评的要求。

脸书、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体,长久以来一直被中国封锁,而维基百科过去只被中国的“防火长城”封锁住,但其他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大致仍可连上。

之音报导指出,中国自2004年起不时封杀维基百科中文版和其他语言版本。从2008年起,除中文版本外,基本解除其他语言版本的封锁,但六四天安门事件、西藏、新疆、法轮功等敏感议题仍遭审查。2015年12月,维基百科全站短暂被封杀,但又陆续解除。2017年底起,日文、维吾尔文维基百科也接连遭到封锁。

现在传出维基百科所有语言版本皆遭中共当局封锁的消息,被认为与中国今年进入敏感年有关。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学生运动100周年、西藏藏人起义60周年、六四屠杀事件30周年、镇压法轮功20周年、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等,

每当在重大政治活动或敏感事件周年前夕,中共当局都会加强网络审查。例如,与中国国家主席还会发表相关讲话的五四运动相比,中共军方血腥镇压运动的六四事件更是遭到严密封锁,不仅官方与媒体讳莫如深,民间若是提及一点点,都可能被警方找上门。



via 六四前夕 北京全面封锁维基百科所有语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