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煽动民族情绪对抗贸易战 专家批中共作秀

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前,中国经济已面临逆风,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至2003年5月萨斯期间以来最低。图为民众选购生活必需品。

在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后,中共在国内一方面通过官方媒体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猛批华盛顿,另一方面却对国际读者有意保持克制。

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共的宣传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目的是维护政权统治和领导人形象,而让美国背负贸易战骂名则是最简单的一招。

上周,因中共出尔反尔、撤回先前对美方做出的多个承诺,美国忍无可忍、于5月10日提高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税率,中共周一(13日)宣布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提高关税的报复计划,导致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

中共对民众进行选择性舆论灌输

在中美谈判无进展的情况下,沉寂约半年的集体发表多篇带有浓烈对抗意味的评论,力图抢占道德制高点、把谈判破裂的过错推给美国。此外,各媒体亦频繁报导中国经济的“好消息”、渲染贸易战底气,同时动员国内民众为更艰苦的贸易战做好准备。

多个迹象表明,中共宣传部门已给国内媒体下达新的宣传口径。中央级官媒开始重新、且频繁提及“贸易战”三字,而不是之前只能转发新华社消息、使用“贸易摩擦”四个字。

过去五天,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有四篇文章都提及“贸易战”。中央台在周一晚间《新闻联播》中宣称,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除这几家中央级官媒外,其它媒体仍不许评论贸易战,且规定所有媒体要转载这几家中央媒体的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与美国的贸易战对中国来说是一场“人民战争”,并向读者宣称,中共有很多反制美国的工具。

但其英文版社论却删减了的部分内容。这种删除表明,《环球时报》给中国国内读者选择性灌输其最尖锐的言论。

中共翻转舆论把错推到美国头上

“中国国内的舆论是中共维护统治和领导人形象的需要。”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横河说,“贸易谈判最后时刻翻盘,责任完全在中共;但中共是不能承认错误的,在面对国内严重受损的经济,找美国当替罪羊就是最简单的一招。”

他表示,就像历史上人为的灾难一定要找个替罪羊一样,如大跃进失败饿死几千万人,就编出了“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这两个无中生有的借口。

中共现在大规模制造舆论导向,本质就是想颠倒黑白、让国人误认为,贸易谈判协议是美方斯毁的,若日后中国经济出现困难也是美国人造成的,应该恨美国。

横河表示,美国加税只是对中共出尔反尔的对应措施,且本来这些关税就要加,是美方出于善意、给中共一个机会延期实行;但中共完全出于维护自身权力而拒绝改变,势必对已经非常严重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在中共必须给个理由、找替罪羊时,还有谁比美国更简单顺手呢?

“这也说明,中共在对事关统治权力的关键结构改变上,表达绝不让步的信号后,已经做好了贸易谈判完全破裂的准备。”他补充说。

横河表示,中共媒体宣传主要是做给国内看,“贸易战打不嬴,打嘴仗表面上则不能输”。他认为,中共国内的这番舆论攻势对美国起不到任何效果。

中共里外不一把民族主义当武器

如果对比中共高层官员的发言,则发现是另一种信号。中共贸易谈判负责人、国务院副总理在上周谈判结束、准备返回北京前,在华盛顿接受中共指定媒体专访。他释放了大量和谈信号,仅在最后结束时略微表态“中国(中共)不怕贸易战”。

出访俄罗斯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周一也称,中美经贸谈判已取得重要和实质进展,并表示希望双方最终能达成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

《华尔街日报》周三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这种不一致的语调反映出,中国(中共)领导层一方面极力想要利用民粹主义爱国热情,另一方面又希望避免民族主义情绪过度狂热,以防外交政策复杂化。

报导说,中共经常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的手法来巩固自身的政治合法性,同时利用民族主义情绪爆发推进中国(中共)政府的外交目标。

上海研究中美关系的教授沈丁立认为,宣传部门的言论目的是在国内迎合民意,减少政治损失。

美国财经博客ZeroHedge曾表示,中共媒体的对美激烈言论意味着中国(中共)手中的应对选项正在萎缩,并且这些应对选项都一致表现为负面走势。

而中国民众对中共长期耍弄民族主义,搞“厉害了,我的国”宣传表示反感。对中共央视连续两天的新闻联播锐评,网民讥讽主持人播报中美贸易冲突、语气像极了朝鲜头号广播员李春姬,亦有网友犀利建议央视“用英文版的(新闻联播)去国际频道播放”。

对《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周二在国内网络发文“若中美关系长期动荡,轻人须扛得起”,胡呼吁“年轻人勇敢挑起担子,经历中、美关系剧烈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被中国网民犀利跟评说,这是胡锡进在通知大家未来要让老百姓吃草;还有网民支招说,“请胡主编的下一代先上”。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道



via 煽动民族情绪对抗贸易战 专家批中共作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