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加拿大总理誓言捍卫被中国任意拘押的国民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加拿大也许被当作了出气筒,总统特朗普签署被视为旨在阻杀的行政命令几小时后,中方宣布以重罪批捕“涉嫌刺探秘密情报”的两位加拿大公民。不过,正在巴黎访问的特鲁多誓言捍卫被中国“任意拘押”的两位公民。

星期四,有关当局宣布正式批捕已被中方拘押数月的加拿大前官、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组织中国代表”和商人斯帕弗,前者涉嫌“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后者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

以上两位都是5个月前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过境加拿大的华为金融首脑之后在中国遭捕的,中国司法机构后来还对另一名谢伦伯格因涉嫌贩毒一审被判15年、谢伦伯格不服上诉却被法院改判死刑,这一系列“奇异的巧合”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当局利用司法手段,对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孟晚舟的明显报复。

孟晚舟目前在加拿大等待法院是否准许美国引渡的的审判,她被美方指作为华为集团的金融首脑,涉嫌“金融诈骗”,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

星期三,特朗普签署命令,禁止“外国对手”拥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电信设备和服务,华为等70家公司被列入黑名单。美方指责华为从事的活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中方随后强烈反弹,指责美国不应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中方称美国针对华为的举措及要求引渡孟晚舟存在政治动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正式已正式拘捕两名加拿大公民之后,称中国“一向依法行事,希望加拿大方面不要对中方依法办案说三道四”。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四在巴黎对媒体表示,加拿大将一如既往,毫不松懈地维护本国公民权利,特别是维护那些被中国任意拘押的加国人的权利。稍早些时候,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北京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指出该事件将令加中关系进一步紧张。

与此同时,中加两国对各自的嫌疑人的待遇也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孟晚舟很快得到保释,现在住在自己在温哥华的豪华私宅,出庭时笑容满面,出庭后还能发出诸如感谢祖国关怀的电子信,而两位加拿大被关在哪里,他们是否遭遇酷刑,至今无人知晓。而且,北京当局一直拒绝加拿大公民与律师会面,他们被允许每月与本国领事会面30分钟。3月份,来自加拿大官方的信息披露,康明凯和斯帕弗几乎每天都在遭受审讯至少八小时,并被禁止会见家属或律师。一些加国议员揭露康明凯和斯帕弗的待遇“不可容忍”。据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完全没有以对等方式对待两位加拿大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对加国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支持加拿大,直到加拿大公民被中国释放为止。同时,特鲁多也得到了盟邦欧洲联盟、北约以及七国集团的支持。



via 加拿大总理誓言捍卫被中国任意拘押的国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