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星期五

六四30年 中共一路封杀迴避淡化遗忘

30年前,「六四」事件彷彿一道利斧,劈向许多中国人的心灵深处。但30年来,挥舞利斧的始终不愿直面伤口,而是以强压为基础,反覆地将六四「封杀、迴避、淡化、遗忘」。

30年来,在中共眼中,任何对当局强力镇压学生提出质疑、要求平反的人,都被视为想要撕开伤口的居心叵测者;对于海外的质疑,一贯保持充耳不闻。至于内部的反思,除了反射性的提防与压制,不见其它。

然而,中共这样的一贯反应,让这道巨大伤口即使看似结痂,裡头的脓,却始终无法化开。

1989年6月4日凌晨镇压发生后,中共官方迅速将整起事件定性为「暴乱」。几年后,用词先缓和成「动乱」,后来淡化成「事件」,乃至于如今使用的「风波」一词。于是,成千上万人死伤的事件,便被轻描淡写成一句「1989年政治风波」。

根据「文选」披露的内容,邓小平在同年6月9日接见「首都戒严部队」的军级以上干部时说,「这场风波迟早要来」,党内的老同志是「支持对暴乱採取坚决行动」的。

邓小平还说,学生们的根本口号,一是「」,一是「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目的是要建立「完全西方附庸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提出的「反腐败」的口号,仅仅是「陪衬」。

从当时仍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掌握全党大权的邓小平口中说出这番话,可说是对六四最典型、最权威的定调,且影响持续至今。30年过去,中共至今对六四的态度,始终是视为「打倒共产党」及「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动。

确保执政,一向是中共的「底线思维」;而「社会主义制度」,又是中共紧抱不放的意识形态。既然认为六四两者兼具,中共对此保持30年的压制手段,自不意外。

儘管六四的真相不断被披露,但中共对国内始终以划一的宣传口径,淡化甚至否认天安门广场上的惨重伤亡。其中,已故中国国务院发言人袁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声称部队当天清场时「没有死一个人」,成为全球哄传至今的黑色笑料。

另一方面,在邓小平定调下,事发当初,中共在全国大举搜捕涉事学生及民间人士。但不少学运成员在获得各界暗助及公开声援下,陆续逃往海外。对这些学生,中共除了抓,也有意让他们,意在防止学运死灰复燃,再度危及政权,充满了一贯的「维稳」思维。

从1990年代起,中共面对六四,始终採取著一套投机主义的思维。有人曾归纳出4个要素:「封杀、迴避、淡化、遗忘」。但这4个要素,则建立在强力的压制手段上。

这30年来,中国公开的官方文件、官员讲话、媒体报导、艺文创作,乃至于民间意见表达,甚至在网路上,始终不允许出现任何涉及「六四」的字眼及内容。其中,艺文创作及民间意见表达,一直有同情者以隐晦的方式加以声援。然而,无一倖免地遭到了封杀,最后归于沉寂。

每逢6月4日,中国各地公安便进入紧戒状态,许多积极为六四平反的罹难子女家长及支持者,30年来不断坚持发声,但也导致他们从每年5月起就被会强力

近年来,官方监控对象更扩及各地维权者及自由派人士,不是被上门问话、就是被软禁在家,还有人被带去外地旅游,有人则被拘留。2014年4月,浦志强、郝建、徐友渔等人更因举办六四25週年纪念研讨会被捕,曾参与89民运的浦志强,还被判刑入狱。

藉由强力封杀、全力迴避及大力淡化,30年过去,中国整整一代人对「六四」的认知,几乎是一片空白,可说在形式上达到了中共官方设定的「遗忘」目标。然而,中共内部对六四的处理,似乎不是完全一致。

邓小平在前述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级以上干部时提到,「虽然『有一些同志』一时还不理解,但最终是会理解的,会支持中央这个决定(镇压)的」。中共党内当时对六四镇压的意见分歧,可见一斑。

多次写信要求平反六四的中国退休军医蒋彦永,在2004年还在任时写的信中提到,已故 中共国家主席杨尚昆曾告诉他,六四事件是「我党历史上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现在我已经无力去纠正,但将来是一定会得到纠正的」。

然而,迫于现实压力,30年来,中共大小官员干部里,像般敢在任内公开要求平反六四者,有如凤毛麟角。如今,蒋彦永早已退休,但今年4月间,他一如往年般被列为监控对象,还「被住进」了医院。

如今,六四事件30周年即将到来,要求平反六四及正视中国人权现况的声音,始终不断。然而,中共至今仍如临大敌,坚持在「封杀、迴避、淡化、遗忘」的老路上踽踽独行,离普世价值越走越远。

来源:中央社



via 六四30年 中共一路封杀迴避淡化遗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