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中共政府强推煤改气 民众无力承受高昂费用改回烧煤

强推煤改气(网络图片)

陆媒昨日(4月30日)报道,中共官法强力推行“煤改气”后,很多农民负担不起高昂的,又改回烧煤。

据山西村民介绍,村民们想方设法省着用,烧气还是花了不少钱。有的村民一个冬天烧气近4000元,加上6000元安装费,1万元就搭进去了。而当地大多村民一个月收入不到4000元,烧一个月气得2000元,因此许多村民宁愿脏一些,多洗两次衣服、多洗两次澡,也要烧煤。如此一来,花了大成本建好的管道等设施只能闲置一旁。

“煤改气”是当局为了治理而强制推行的政策。2017年8月,中共环保部等部委发布了“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强力要求京津及周边河北、河南、山东、山西4省共26城市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以气、电代煤供暖工程。网上照片显示一些地区甚至出现写有“见煤就拆炉,冒烟就扒房”、“谁烧煤就抓谁”的标语。

这一政策一度导致多地民众在寒冷的冬天无法取暖。

2017年,保定市定兴县固城镇撤掉所有农民家里采暖用的燃煤锅炉,准备铺设燃气管道统一供暖。然而,冬天来了,取暖相关设施尚未完成。

山西省临汾市城区响应当局政策,家家户户陆续拆掉燃煤锅炉,并且家中不再留有散煤。然而,采暖期开始十天后,临汾东城地区居民家中的供暖设备依然冰凉。

2017年11月28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紧急通知,启动天然气供应橙色应急预案,也就是说全省供需缺口达一成至两成。

同年12月2日,山西民生天然气公司发出通知,因中国石油对下游限压减供,只能对居民供气实施轮流停供。

因政府严禁用煤,有山西太原民众因负担不起高昂电费而被迫烧旧家具、废旧地板和枯枝朽木等取暖。

中共强制推行“煤改气”导致民间怨声载道,也遭到专家质疑。《能源》杂志引述多位专家指,从经济效益角度看,以气代煤最根本的问题是成本问题:“煤改气”没有价格优势,是一件划不来的事情;从气源保障方面来看,中国天然气有一半需要进口,因此,天然气的供应安全一直是个让人揪心的问题;另外,“煤改气”对于治理大气环境、消除雾霾天气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这在业界仍是具有争议的问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才是中国最应当推行的事情。

虽然多地政府采取了严厉措施禁止烧煤,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实际上,中国大陆的煤炭需求在三年连续下降后,2017年再次攀升。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



via 中共政府强推煤改气 民众无力承受高昂费用改回烧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