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北戴河会议重要性 港媒和专家看法差异

文章转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共「」近日又再受到外界关注,而部分香港媒体和专家对北戴河会议重要性的看法存在差异。

根据惯例,每年夏天,中共高层习惯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消暑度假,期间也会讨论党内重大事务,海外称为「北戴河会议」。

对于传统的「北戴河会议」是否仍然存在,星岛日报上周刊登文章分析,「北戴河会议」的政治色彩早已淡化,没有实际意义。

文章表示,位于河北秦皇岛的北戴河于7月中已实行交通管制,相信会议将于8月初举行。

但文章强调,近年北戴河的政治色彩逐步淡化,回到疗养胜地的本来面目,即使元老与领导人仍齐聚海滨,也就是「碰碰头」,进行一些「务虚的讨论」,不会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会议。

文章认为,外界不必过分夸大「北戴河会议」。

明报今天也刊登文章,分析北戴河集会的时间;文章通篇用了「休假」、「休假式会议」来替换「北戴河会议」字眼,间接降低过往的政治色彩。

去年「北戴河会议」举行时,已有港媒指重要性已经淡化,即使有集会,相信当年也只是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意志的一个平台。

当时有分析家说,「北戴河会议」不是正式会议,在时代较重要,近10年重要性已日渐淡化。

熟悉大陆事务的香港分析家刘斯路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北戴河会议」的传统重要性确实降低了,不再像毛泽时代那么重要。

但他否定「北戴河会议」已完全沦为度假性质,中共高层和退休元老仍有可能在那里讨论重大问题

他认为,近两年外界觉得「北戴河会议」已失去传统的议政功能,主因是当时没有重大议题可作讨论,但今年国际形势大变,尤其中国关系生变,情况不同。

他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与元老齐集北戴河时,相信必定会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意见,比如讨论应对美国关系的大原则和方针。

刘斯路说,在中共内部,讨论大原则、大战略是「务虚讨论」,面对今年中美生变,相信中共高层和退休元老会进行这种「务虚讨论」,以确定大政方针。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via 北戴河会议重要性 港媒和专家看法差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