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不得罪北京 印度疑婉拒美日澳对抗中共一带一路

作者:小山

图为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2018年4月28日上午在武汉东湖会谈 India's Press Information Bureau/Handout via REUTERS

据中共官方媒体透露,为了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抗衡,、日本、澳大利亚联手发起了一项印度与太平洋地区的基础设施专案投资计划。然而印度《经济时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印度决定不加入这项计划。印度尽管对中国「一带一路」仍持反对态度,但印度当局希望在问题上避免表现出对中国有明显的敌意。

据中国时报引述中共官方的观察者网消息,为了避免惹怒中国,印度拟不加入对抗「一带一路」的倡议。

据中国观察者网的报道指出,以美国为首的最新三边倡议,旨在为印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发展挑战、互联互通和促进经济增长」等专案提供资金支援。美国已承诺投入1.13亿美元支援该地区的技术、能源等专案,以深化与该地区关系。对此有不少外媒认為,这项战略明显就是冲着「一带一路」来的。

报道指印度《经济时报》7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印度决定不加入7月30日啟动以美国的三方倡议,但印度对「一带一路」持严肃保留态度,并热衷促进印太地区的稳定。

据印度《德干先驱报》则报道,尽管印度对「一带一路」仍持反对态度,但印当局希望在印太问题上避免表现出对中国有明显的敌意。

据报道指出,在过去几个月时间裡,印度跟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接触,以缓解两国紧张的局势。今年4月底,两国领导人在中国武汉举行的「非正式峰会」,让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之后印度还在6月召开的上合峰会,7月的金砖四国峰会上,与中方进行交谈。接下来几个月里,两国国防部长、长、内政部长还进行密集接触活动。

据报道称,今年以来,印度致力于修复印中关系,印度总理莫迪曾主张「印太地区非集团化」的安全架构。这是印度政府试图减轻中国的忧虑,特意强调印度在印太问题上的立场,称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是的,不会敌视某个特定国家。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不得罪北京 印度疑婉拒美日澳对抗中共一带一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