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孙文广直播访问中被抓下落不明 美议员及人权组织责侵犯人权

来源:良知媒体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上周三(1日)接受外媒电话直播访问时被警方抓走,至今已失踪六天仍下落不明。多名国会议员及多个发声,谴责中国权,促立即放人。(黄乐涛 报道)

美国对孙文广在接受传媒采访时被抓走表示关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发声明,批评中国警方企图压制民众的,如果孙文广仅因行使自己的言论自由权而被拘禁的话,他敦促当局立即释放他,又呼吁美中两国人民必须继续努力,争取言论自由。

而参议员鲁比奥(Marco Antonio Rubio)则在给驻国会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中国当局正在越来越压制言论和基本人权,对孙文广的安全和身体状况感到担忧,要求当局立即无条件地将他释放。

记者周一(6日)多次致电孙文广的手机及住所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而山东大学办公室的职员表示不清楚事件,又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职员说:这样的话媒体的话,你跟我们宣传部的这一个同仁说一下,可以吗?

但宣传部的电话无人接听,而济南市公安局的电话亦接不通。

美国之音周日(5日)报道,孙文广被抓走后,夫妇原本被当局关在济南市由军方经营的度假村燕子山庄,但现时已经退房离开,被转移关押到不明地点。

孙文广的朋友、济南维权人士成蕴琴表示,现时济南维权人士都想办法,希望可以找到孙文广,但亦没有任何消息,而有部份网民因怕当局打压封微信号,而暂停谈论事件。至于美国有议员发声明要求中国释放孙文广,她表示或多或少会对中国造成压力,但是要当局立即释放孙文广,根本就是没有可能。

成蕴琴说:(美国议员发声明)也不能说没有用,就是因为在国外发的声音,所以国内她感觉到吧,肯定是有压力的,可能在大的环境大的方面说可能是有影响,但是你说因为这个事马上把他放了,在我们的感觉不可能,他(孙文广)的影响力很大了,(所以当局)一直在抓他,一直在抓他,你像刘晓波都获得和平奖的人,这么呼吁,也就是……是吧?

关注事件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中国现在或许更富裕了,但肯定没有更自由,批评中国不断打压人民言论,她希望其他国家可以联合起来,迫使中国改善人权状况。

邱伊翎说:(孙文广被抓捕)就是恐怕是违反了中国宪法,人权状况的确是让人很悲观了。因为今年就是刚好这个中国在联合国UPR(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的审查,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或者说去呼吁其他国家在这个审查里面去,呼吁中国政府做一些改善。

美国人权捍卫组织发起人迈克尔?卡斯特(Michael Caster)认为孙文广被抓走,是与中国现时的体制有关,指孙文广因为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批评,而成为当局的打压目标。

另外,无国界记者亦发表声明表示,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孙文广。

孙文广于上周三(1日)在家中接受外媒《美国之音》的电话直播访问时,突然有冲入其家中,阻止发言,并强行将他带走,而电话亦立即中断。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孙文广直播访问中被抓下落不明 美议员及人权组织责侵犯人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