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以“国安”的名义 英国也要限制中共外企并购?

第一列从中国大陆抵达英国的货运火车。(2017年1月18日)

英国星期二也加入了一些西方国家的行列,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强审查所有可能对英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外企交易。虽然英国政府表示这项提案并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中国大陆在英国的规模以及中国大陆对英国高科技领域的并购兴趣,这个决定将会影响到中国大陆的投资者。

英国也准备加强“”审查,中资将受影响

英国政府公布了一项提案,根据这项提议,政府可以干预任何外资股份超过25%的并购案。该提案还明确指出,先进科技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将会属于国家安全的审查范畴。这将是20年来英国对并购规定做出的最大的调整。

虽然英国政府表示,新规定并不针对任何一个特定的国家,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中国大陆在英国的投资规模和方向,新规定不可避免将会影响到中国大陆企业。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援引华盛顿White& Cas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克·以色列(Marc Israel)的话说:“中国大陆人是大的投资者,而且他们在一定的领域寻找投资计划,很多是在技术领域的。所以,虽然这个规定不是针对中国大陆的,但是会对中国大陆投资者造成影响。”

根据英国数据公司 Dealogic公司的数据,2017年,中国大陆在英国至少投资了210亿美元,购买36家英国企业。今年以来,已经有24个涉及中资的并购案,涉资总额至少是40亿美元。

中资在英国的投资已经引发争议

目前中国大陆的投资在英国正引发越来越多的争议。

英国政府7月19日发布报告指出,使用中国大陆制造商华为生产的设备,所存在的技术与供应链问题,已经使得英国的电信网络面临新的安全风险。

英国高层安全先前曾说,华为不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是在这份报告中,英国安全官员说,他们现在只能对华为在英国的业务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做出有限度的保证。

上个月,英国监管单位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资收购飞机零件公司北方航太(Northern Aerospace Ltd),这家公司现已倒闭。

两年前,中国大陆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时候,也引发了英国内部的激辩。在经历了延期后,英国政府最后批准了这个核电站项目,但坚持增加一些新条件,以保障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

野心勃勃的以高科技领域为主的“2025中国制造计划”引发西方国家的普遍担忧。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中国大陆的收购。

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英国的议案似乎并不那么严格。比如,公布外资的信息并不是必须的,而且,英国的提案明确提出了政府关注的核心行业。

中共:反对任何形式的投资保护主义

星期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进行例行会时对英国的做法做出了评论。

他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有必要就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发出积极和正面的信息。”

他还说,希望英国方面能够客观地看待企业正常的商业行为,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外国企业在英国开展投资活动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中共希望英方能够以实际行动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以实际行动来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耿爽还说,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将于7月30日来中国大陆进行正式访问,与中共外长王毅共同主持中英第九次战略对话。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以“国安”的名义 英国也要限制中共外企并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