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美首次宗教自由部长会议声明 点名中共

作者:苏智敏

2018年7月26日,美国彭斯和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主持推进自由的会议。(路透社)

美国国务院于7月24日至26日举行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40多个国家的外长、80多个国家的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华盛顿参加这场为期三天的会议。

这是美国国务院首次举办此会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今年预告将亲自主持此会议时强调,会议将着重于提出具体方法,在国际社会推动反宗教迫害。

会议第一天,美国前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作出总结性发言时,列举了全球范围内的宗教受迫害状况,称这让人回忆起毛泽东时代、斯大林时代和纳粹时代,但是,世界保持沉默。他最后说:“我们永远不能再说我们不知情。让我们承诺,我们将发出声音,我们将采取行动。”

“我们将采取行动”,这可视为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的主旨之一,采取具体行动反抗宗教迫害,尤其是那些打压宗教自由的政权,例如中共。

点名中共

7月26日,该会议发布一份针对中共政府的特别声明,对中国大陆多个信仰团体的宗教自由状况表示关切,呼吁中共尊重人权。

声明指出,“包括维吾尔人、回民和哈萨克人穆斯林;藏人佛教徒;天主教徒;新教徒;以及法轮功学员——都因自己的信仰而面临严重的打压和歧视。所有这些群体都报告称,当局对已登记和未登记的宗教团体的信徒在从事与他们的宗教信仰及和平活动有关的活动时施以酷刑、进行身体虐待、任意逮捕、拘押、判处监禁或骚扰。”

声明提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成员,以“政治再教育”为由被拘押在从临时搭建的拘留中心到监狱的设施中。同时,自2016年以来,中共当局从喇荣寺和亚青寺的藏人佛学院中驱逐了至少11,500名僧尼。圣经、古兰经和其他宗教材料也遭到中共官员限制获取、没收及销毁。

声明最后说:“我们强烈敦促中共政府根据中共尊重宗教自由的国际承诺,保护所有个人的宗教自由,尊重所有宗教团体成员的人权。”

拒绝宗教自由将播下暴力的种子

同在会议的最后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主题演讲。彭斯表示,宗教自由是美国的第一自由,不仅属于美国人民,而且属于所有人。“当宗教自由被剥夺或被摧毁时,其它自由如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甚至是制度本身,都受到了危害。”

彭斯强调,保障宗教自由符合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那些拒绝宗教自由的国家在其公民中滋生激进主义和怨恨。他们在自己的国土上播下暴力的种子,而暴力往往蔓延到邻国和世界各地。”

彭斯又说:“历史已经多次表明,那些剥夺自己人民宗教自由的人毫不犹豫地践踏其他人的权利,破坏了整个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国务卿蓬佩奥在26日也发表演说,他称:“宗教自由是所有自由社会的一项基本构成。在世界各地确保宗教自由是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的一项关键优先事项。”

蓬佩奥还说,每天都有数以百万计有信仰的人在遭受苦难,但川普政府不会保持沉默。他强调,美国在外交政策中推进宗教自由,因为这是神赋予全的普世权利。

这场为期3天的会议,推出了几项新举措。据相关报导,蓬佩奥透露,美国创建了一个新的国际访客领导计划,把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倡导者带到美国。这个为期十天的项目,将侧重于促进宗教多元化和保护宗教少数群体的权利。

另外,在今年10月,美国国务院还将举办一场名为Boldline的研讨会,以支持和扩大创新的公私伙伴关系,促进和捍卫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

副总统彭斯则说,美国将启动新的国际宗教自由基金。由美国发起和支持这个计划,他呼吁全球所有国家加入进来,共同支持前所未有的自由事业。

来源:博谈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首次宗教自由部长会议声明 点名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