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俄飞行员上辽宁舰训练?俄专家否认

资料图片中国号”航母2017年7月6日驶入香港。(AP)

专家就近日有关“俄航母大修,同合作在上训练是挽救俄航母飞行员唯一途径”的传闻,做出了评论。

2018年4月23日,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宣布,俄现役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将进行大修和改造,整个工程预计在2020年结束,2021年重回俄罗斯海军服役。一些俄媒体更认为,根据惯例,3年大修的期限至少会拖延到5年。

就在外界关注俄罗斯将陷入没有航母可用的尴尬境地时,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们如何训练,以保持航母起降技能的问题也被屡屡提起。

近日,一则“中国辽宁舰拯救俄航母飞行员”的新闻,被一些中国军事网站和新闻媒体报道。“网易”新闻报道的题目为《罕见!俄罗斯海军飞行员要“借用”辽宁号航母!让一国沸腾了》。报道引述“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国航空知识杂志《航空新闻》3月份发表新闻称,俄罗斯一直在同中国秘密洽谈关于俄罗斯航母飞行员在中国辽宁号航母上训练的事宜。”

环球网近日在报道中说,俄罗斯一家媒体的军事记者弗拉基米尔•图奇科夫在专栏文章中写道,如果未来5年俄舰载机飞行员一次也没有从航母甲板上起飞,俄罗斯仅有的航母飞行员的任何飞行技能都将崩溃。在图奇科夫看来,解决方案显而易见:克里姆林宫必须与达成某种协议,这将使俄罗斯飞行员有机会在中国海军的辽宁舰上进行训练。

俄罗斯“政治俄罗斯”网站在7月25日发表文章说,俄航母飞行员上中国辽宁舰训练完全没有必要。文章说,库舰已经不是第一次大修了,它经常大修,而俄罗斯海军飞行员的训练从未因此受到影响。

文章引述俄海军专家瓦西里•丹德金的评论说,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可以在克里米亚的尼特卡岸基舰载航空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那里的训练设施已经考虑了航母甲板在海面上倾斜的因素。此外,俄罗斯还正在叶伊斯克建造一个更先进的训练基地。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借用辽宁舰。

俄罗斯军事历史学家康斯坦丁•西弗考夫评论说:“苏兹涅佐夫”号航母是第一艘不需要特别加速就能起飞舰载机的航母,所以舰载机飞行员在陆地甲板上训练后,就能够很快适应。

中国媒体及专家在评论中也都认为,帮助训练俄飞行员的这种可能性很低。首先,俄罗斯方面可能放不下面子。其次,这涉及到两国航母战斗、训练体系等军事机密的泄露。虽然一直宣称战略伙伴关系,但很难想象双方真的能够像北约那样相互“开放”到如此程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俄飞行员上辽宁舰训练?俄专家否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