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军售和国防法案拉近美台关系

国会星期二完成了2019年授权法草案的协商。其中有关削减中共影响力的条文将拉近美国和的关系。国会的态度也呼应了川普政府在挑战中共,重视台湾防卫方面所展现的更积极的意愿。

国会在准备通过的这项法案中呼吁国防部在评估和强化台湾抵抗中共入侵的能力方面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方面抨击了协调后的案草案中涉及中共,强化美国和台湾防卫关系的内容。中共耿爽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相关内容如获通过成法,将严重损害中美互信,损害两国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及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感谢了美国国会长期来对台湾在包括安全等各领域所提供的支持。声明称“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持续而良好的台美关系、稳定的东亚区域局势,对于包括台美在内的区域各方都至关重要。”

国会在支持台湾方面达成一致前一天,美国刚刚鼓励台湾将国防预算增至与其所面临的来自中共的安全挑战相当的水平。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

星期一,台湾外长吴钊燮在接受CNN专访时呼吁美国在台湾面对来自中共不断加大的军事威胁时继续提供协防。

吴钊燮说:“如果台湾和美国之间的防务关系得以加强并且增强我们的关系,那样它将成为中共设想未来对台湾发起军事攻击的情形时的一道障碍。”

在星期一的例行简报期间,国务院发言人被问及如何回应台湾外长吴钊燮在接受CNN电视专访时有关美国协防关乎台湾生存的表述。发言人表示,美国仍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三个联合公报,以及系法中美国应有的责任,称这些政策和法规让美国能够与台湾保持活跃的非官方关系,同时与中共发展建设性的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进而表示,美国还将对台湾在阻遏中共入侵方面的努力提供帮助。

该发言人说:“我们支持台湾发展阻止胁迫和恐吓的创新和非对称能力。并且我们鼓励台湾将其防卫预算增加至与它面临的防务挑战相对应的水平。”

国务院发言人还说,川普政府决意全面执行台湾关系法中的条款。根据该法,美国将使台湾能够获得数量足以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的防卫物资及技术服务。

数十年来,美国一直避免因台湾问题而触怒中共。而川普政府看起来要改变往届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方式。华盛顿邮报前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潘文近日在邮报上撰文,称川普政府正在发起新一轮强化台湾军事防卫的努力。潘文提及此前奥巴马政府官员所采纳的台湾“豪猪”策略。该策略源自于退役海军司令威廉默里于2008年撰写的一部有影响力的报告。作者认为台湾可以放弃一个空军和一个庞大的海军,而专心把自己做成一个“豪猪”,即让它添加小型武器系统和移动步兵部队,其逻辑是即便一头灰熊任何时候都能吃掉一头豪猪,但是为了吃它而受痛不值得。

潘文说,中共对台湾加大施压力度,以及美国政府和国会对中共的失望,川普政府内部由亲台派主导,预示着美国在偏离“豪猪”策略。

敏锐的台海局势观察人士已经看到这方面的变化。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谈到川普和其幕僚,说:“他的国安高层都是亲台派,都是比较鹰派,都是比较反中派,例如像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国防部助理副部长薛瑞福,还有像纳瓦罗、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都是很鹰派的。我觉得川普在这一块来讲,我觉得他这些动作应该是听他的幕僚的。”

川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有一些此前鲜见的动作,例如近期报称国务院要求向美国在台协会派驻海军陆战队,而这是1979年以来第一次。

7月初,两艘美国海军驱逐舰穿过台湾海峡,也是2017年来首次。

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的一个计划,允许美国的防卫公司向台湾出售其潜艇项目所需的技术和武器系统。国会也传出要求川普政府对台销售F-35战斗机的消息。

国会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除了正待批准的国防授权法,还有今年2月一致在两院获得通过的台湾旅行法。

川普政府还推动蔡英文政府大幅度提高国防支出。星期二,在远景基金会主办的凯达格兰论坛活动期间,该基金会董事长、前台湾外长陈唐山在会场外谈及美国对台军售时说,美国对中方讲的非常清楚,台湾问题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但他说,为了让中方不会轻举异动,所以依据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军售。

陈唐山说:“这是保护台湾免受中共用军力来攻打台湾的一个方式。”

谈及国防预算,陈唐山说:“我们增加国防预算,本来是说GDP的3%。我们现在大概只有2%。”

潘文在其文章里提及美国官员曾表示,理想的情况是台湾的国防预算能在当前占GDP不足2%的基础上翻一倍。

台湾总统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二出席“凯达格兰论坛”并做了演讲。她说,台湾致力提升国防与阻吓力量,将持续依实际需求和GDP增长调增国防支出,同时推动自主国防产业。

过去一年来,亚太区域的经济、政治与军事情势不断快速变动,其中部分情势发展提供了机会,另一些则带来挑战。

蔡英文说:“台湾完全了解自身的安定繁荣与全球及区域安全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致力提升国防与阻吓力量,未来也将持续依据实际需求及GDP成长调增国防支出,同时我们正在推动自主国防产业。”

2016年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后,因不承认被北京视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转淡。近来,北京看起来在加大压力。今年年初,中共军机开始绕台飞行。4月在福建的一场小规模军演,被宣传机构着意渲染成“针对台独量身打造。”7月18日起,中共军方在浙江东海海域开展6天实弹演习。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相关报道中引述军事专家的话,称该军演是“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警告信号。”

中华民国军方认为,该军演只是例行性的演训,但有恫吓威胁的意味。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对美国之音说:“这次演习所在的海域,其实在历年都有过。但是最近中共除了用这种例行性的演习之外,也透过他的官方的媒体在大肆宣传。”

在外交方面,中共加紧了对台湾的外交孤立,目前与台湾有邦交关系的仅有19个国家。

美国航空公司官网注明的“台北”后没有注明台湾(2018年7月)

中共还对外国公司,尤其是航空公司就将台湾与其他国家并行单列进行威胁。

美国对台湾提供帮助,乃至军售,对于北京都是不乐见的。一些观察人士担心过近不利于两岸情势。

台湾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的国安特约研究员李华球说:“好的美台关系,说不定会引来一个坏的两岸关系。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蔡政府台美关系的依存度也许要做某种程度的修正。往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也许会比一个好的美台关系更重要。”

不过,李华球同意要强化国防自卫能力,如果依赖美军协防而自卫能力不足,如果未来中共真的打过来,将无法抵挡。

不过,范世平认为,不久前习近平与国民党前党主席连战会面,是借此释放出某种正面讯息。

他说:“但是我觉得习(近平)对台湾的状态跟对金正恩的状态有些像。”

去年中共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后,中朝关系变得很差。而当习近平看到金正恩要倒向美国怀抱时,他立即邀请金正恩访问中国大陆。范世平认为,习近平或担心蔡英文完全倒向美国,因而会像对待金正恩那样,两害相权取其轻,释放出某种正面讯息。但他感觉北京当前在对台政策上仍然举棋不定,内部在对台是战是和问题上意见不一,导致路线错乱。

北京近日连续对台湾进行打压,导致原定在台中举行的首届东亚青运会被取消,同时继续就台湾名称向各国航空公司施压。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军售和国防法案拉近美台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