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安倍国安顾问:日本不接受中共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

日相安倍的薗浦健太郎(右),今天在大西洋理事会演讲时表示,日本不接受中共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国安顾问薗浦健太郎,今天在华府对台湾地震的受难者表示哀悼。他表示,美日目前正在谘商让中国在何种情况下加入印太战略,他们需要设立一个机制。

他说,只要中国愿意遵守开放、经济成长透明化以及财政连贯的标准,日本乐意与中国合作,但是如果有过度信贷,或以军事手段改状的企图,日本必须要说“这是不能接受的”。

曾任外务大臣政务官的薗浦今天在大西洋理事会,就“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印太战略”发表演说。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薗浦主动对花莲地震致意。

薗浦表示,中国参与印太战略需要个案来讨论,日美正就此进行对话以找出共识,东协也有参与对话的过程,大家需要建立一个机制,以避免强加自己的意志于他人。

他说,日中是邻居,必须找出相处之道,虽然两国有很多问题,但关系是在改善,大家对今年的日中关系感到乐观,原因之一是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年元月造访中国。此外,日本、中共与南韩即将举行三方峰会,外界看到日中关系的紧张度降低了。

至于安倍曾表示,日本有意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薗浦说,是在印太战略为大框架的前提下,中共必须遵守日本设定的条件,安倍才会考虑参与一带一路,而且还要考虑到美国、印度与澳洲的利益。

他在演说时指出,一个自由且开放的印太地区,最早是安倍在2007年演讲时提出,并且得到政府的回应,他对于川普政府明确表态对印太地区的承诺表示欢迎。区域内的法规应被遵守,海洋是公共财,稳定和繁荣属于所有国家。

他说,日本的印太战略有三大支柱,一是法治与航行自由的维护,反对片面以武力改变印太现状的企图。大家应遵守联合国海洋公约及相关国际法规,日本强力支持美国维护航行自由的作为,支持东协峰会以及美日印澳间的合作。

他表示,第二支柱是透过连结来追求经济繁荣,包括基础建设的发展,这个地区对基础设施的需要很庞大,但符合开放、透明、安全及环保等国际标准很重要,日本愿与美国站在一起,支持经由亚银来推广基础建设。第三个支柱是确保区域内的和平与稳定,打击海盗、武器扩散和恐怖主义,并且强化人道救援与救灾能力。他说,日本的印太战区对所有国家开放,目的不是针对任一国家进行反制。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安倍国安顾问:日本不接受中共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