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十九大后谁主中纪委?三大可能 头号人选仍是他

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 外界关注下届中纪委书记人选(图源:AP)
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 外界关注下届中纪委书记人选(图源: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九大将在10月18日于北京召开。其后谁将出任中共中纪委书记、协助习近平继续反腐打“虎”,自然是当前的热门话题。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中组部长赵乐际都是可能的人选。

王岐山仍是最可能人选

曾有观点认为,已69岁的王岐山即使留任中共十九届常委,也会因为排名更替至第三位,不宜继续担任中共中纪委书记。但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观察人士相信,王岐山续掌中共中纪委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与中国国家习近平不断传递习王联盟仍然坚挺的信号有关。周三(9月6日)高调纪念王岐山岳父、已故中共元老姚依林的百年诞辰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姚依林作为前中共常务副总理,按理由现任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讲话即可,但本次却由中共常委中排名第二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出面;而且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也出席了座谈会,喉舌的镜头在习远平身上停留了约3秒时间,被认为是习近平间接对王岐山的“加持”。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哥伦比亚政治学李天笑上周曾对《希望之声》表示,“王岐山是否还做中纪委?有可能,但也可能有微调:就是现在成立的监察委,要看王岐山是否会兼任。王岐山在下一个5年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他的作用可能比这一届更加吃重。”

中共党史学者、退役大校辛子陵也持类似看法。

他证实,如港媒月初所报,王岐山和副书记班子未出席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都留在北京“加班”处理贪腐举报。他认为,这显示了王岐山最近地位吃重,习近平、李克强离京时,实际是由他在坐镇,“而且他坐镇时也没有闲着,找了曾庆红、贾庆林、刘淇等五人,让他们交待问题”。

他猜测:“十九大后,王岐山还要有重要使命,把反贪打腐进行到底。他不可能下来。”

栗战书与赵乐际

如果王岐山真的“另有高就”,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还有两个可能出掌中共中纪委的人选。

首先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栗战书作为习近平“大管家”,深得习的信任。习近平上台后,几乎所有的内、外事,都有栗战书相伴。67岁的他被认为是中共十九大入常无争议人选。

至于届时他将担负何种,有三个猜测:接替刘云山,掌党务;接替王岐山,掌中纪委;接替俞正声,掌政协。

普遍认为,王岐山的去留将直接影响栗战书的职务:若王岐山续掌中纪委,栗战书最可能接掌党务,否则他会出任下届中共中纪委书记。

还有一个被看好的人选,就是60岁的赵乐际。

香港东网在今天(9月8日)的一篇分析中说,赵乐际若入“常”,也颇合接任中纪委书记的条件。五年来,“配合”王岐山反贪腐、打、从严治党最紧密、最具体的正是这位朝廷吏部大臣。他还有一个重要职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长正是王岐山。

中共中纪委书记在习近平的人事版图中几乎是最重要的。在第一个5年任期中,他正是借着与王岐山联手反腐打“虎”,不断清理了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势力。有观点认为,江泽民、曾庆红不除,习近平的地位无法巩固。下任中共中纪委书记将是习近平拿下这两只“虎”的主要助力。

当然,外界目前还只能猜测,在中共密室政治的背景下,习近平还经常打破中共常规,中共中纪委书记究竟落入谁手,要待中共十九大后的一中全会结束,才可现端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后谁主中纪委?三大可能 头号人选仍是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