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官方首认“习包子”是“党和国家领导人” 发帖网民遭行拘

作者: 亚洲电台

湖南张家界网民敬迎军,因发文批评“习包子”,被以“侮辱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由行政拘留七天。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承认民间对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戏称。有支持敬迎军的网民则直斥中国文字狱再现。

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公布的公安行政决定书写道:敬迎军于6月30日在微信群“双溪桥96届同学群”发言称“释放刘xiao波,习包子还能安心访港?”,侮辱党和国家领导人,已经由本人陈述、证人证言、手机信息照片、上级通报、查获经过等证据证实,因此决定对敬迎军处以行政拘留七天。目前他被羁押于永定拘留所。

转发消息的四川网民尹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文字狱的再现凸显了政权不稳定:

“搞网络禁言、删贴都是为了愚民,保障中共独裁和专制政权的稳定。他的政权越来不稳定的话,他采取的手段就会越来越极端。中共现有政策之下,这种事情会越来越多。”

有网民揶揄道:“领导人里没有叫习包子的啊?这句话哪里侮辱了党和国家领导人?”

还有网民留言称:“习包子粗暴拒绝了国际社会要求刘晓波自由选择医治的地方,并残暴地直播刘晓波的死亡之路。”

就此致电永定公安分局,接线人员警告微信言论要小心。

记者:“习包子是不能说的是吗?”

接线人员:“对,现在很多微信发这些东西,就是要注意一下。有部门对此会有解释,但我这边还不了解。”

记者:“侮辱国家领导人这个要怎么解释呢?”

接线人员:“我也不好跟你解释。”

记者又向张家界市公安局查询,对方表示网络言论尺度方面有专人处理,要记者查询相应罪名的含义。

记者:“称呼为习包子这个算不算违法?”

接线人员:“现在网络语言那边有相应的处理,不合法、不好的,会把链接关闭,内部人员会自己处理的。”

记者:“怎么才算是侮辱国家领导人?”

接线人员:“这个您可以百度一下或者是咨询律师。”

近期,因在网络上发言或在手机微信群组中聊天而受到当局处罚的案例层出不穷。北京的一位律师表示,当局作出的这些处罚决定违反了宪法精神:

“依照宪法,每个人都有他基本的言论自由,那么既然是言论自由,就包括表达不同观点的自由。所有人都众口一辞的话,是危险的。我认为这是宪法应当保护的言论自由的范畴。”

在中国,“习包子”已经成为网络敏感词,此前已有多名网民因使用此语被控重罪。中国29岁留美学生权平,前年在返国后穿着印有“习包子 大撒币”的T恤走上街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此外,山东网民王江峰使用“毛贼”和“习包子”等词,在微信聊天群转发评论毛泽东、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的言论,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官方首认“习包子”是“党和国家领导人” 发帖网民遭行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