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习思想”再现信号 习要破规矩 欲往何处去?

习近平(网络图片)
习近平(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有关或在中共十九大正式登场,今年以来首先在海外获放风。日前一个从释放的信号表明,大陆有关习思想的造势似乎已经开始。分析认为习思想的登场程式会打破中共惯例。不过,现时中国政治处于中共意识形态破产的复杂形势,习近平及其“思想”的走出引人关注。

网站消息,北京时间2017年7月3日,一个标明为“迎接”十九大的习近平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座谈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7月7日就此刊文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思想”即将推出的信号,由中央党校和官方出版社联手的新书发布会则意味深长。等同把这一“理论成果”以钦定图书的方式固定下来。

分析说,由于官方明确该书的出版是为“迎接十九大”,习的这一“思想”应会在随后的中共十九大上就要有所体现,要给个说法,不大可能是简单走过场。

分析人士由此推断,中共十九大上出现新的官方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中共先前由下一任领导人加冕前任所谓“理论成果”的规矩或将被打破。但习思想的官方名称尚难确定。

去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获确立核心地位。随后,今年3月香港《明报》即爆称“习近平思想”可能在中共十九大登场,并被写入党章。这一消息引发热议,但没有来自官方的直接回应。

港媒文章还表示,习近平将由此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3位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中共领导人。

今年3月14日,《习近平思想》一书中英文版首发式在英国伦敦举行,作者为两位中共军人。有评论认为,该书出版是中共高层“投石问路”之举。

4月3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对外发布中办主任栗战书内部讲话,指称习近平系列讲话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云云。

由于栗被视为习的核心幕僚和亲密伙伴,并掌控中办和中直机关系统这一中共党政中枢,党媒对外公开其内部讲话,也被视为是官方对习思想的间接回应。

意识形态破产 习近平往何处去?

6月8日,原中共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在《纽约时报》撰文指,未来指导思想或者意识形态对北京是一个重大挑战。

作者说,当下的就是一个左右分裂的中国,今后这种分裂是继续加大还是逐渐缩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十九大提出的指导思想,能否尽可能具有包容性,能否服众。

文章认为,习近平的指导思想如果不能借鉴、揉进一些普世价值,还是坚持中共僵化的政治观,将很难让人产生认同,中国社会就将继续分裂下去。

事实上,近二十年来,中共不仅政治、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其意识形态体系内部也处于一片混战。中共宣传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已经破产。共产主义成了笑话,党内没有任何信仰信念可以再带着中共度过这次难关。官员、党员们离心离德,一心只想升官捞钱。党内派别林立,社会左右公开分裂,毫无共识可言。

外界早有观点认为,只要固守在中共统治之下,不管习近平的指导思想怎样改良,也将无所作为。

观察舆论发现,在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很多人都希望习能通过反腐把中国带入一个更好的社会,甚至是没有共产党的社会。近两年仍还有不少声音希望习近平在巩固权力之下的下一任期会有重大政治变革举动。尽管也有人批评这种愿望。

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从2015年12月起至今连续给习近平写了十九封公开信,劝习近平抛弃中共,带领中国走上民主化的道路。他指出,中国大陆当政者目前面对的是庞大的腐败透顶的中共,这个党已经完蛋了,民心丧尽。

罗宇4月接受海外媒体专访时强调,中共都贪腐,习近平反腐实际上就是“反党”。习近平唯一出路就是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如果想走回老路,就会“翻船”。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思想”再现信号 习要破规矩 欲往何处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