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安邦老总被禁出境涉王岐山 中共上层罕见撕裂性冲突

安邦与吴小晖陷入风波。(网络图片)
安邦与吴小晖陷入风波。(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国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与财新传媒主编胡舒立的争战备受外界。外媒消息再次披露吴小晖遭禁出境,分析认为其所遇到的麻烦,涉及中纪委王岐山。吴、胡之战,被指是对应中共有史以来罕见的上层撕裂性冲突。

英国《金融时报》6月2日报导说,与中险业巨头公司董事长吴小晖有生意往来的人说,吴小晖已被当局禁止出境。不清楚对吴小晖的出境禁令要延续多长时间。

《美国之音》同日的报导认为,安邦以及吴小晖所遇到的麻烦,很有可能涉及当今中国权势仅次于中共总书记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其实早在4月25日,海外就风传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因涉千亿元贷款案被控制,涉及以海外并购名义向海外转移资产,安邦在海外的投资全部被叫停,吴小晖还涉2015年股灾时参与做空获利等。消息还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9日被抓之后,供出了吴小晖的问题

2015年的大股灾,被外界称为一场中共贪腐集团针对习近平当局“逼宫”的“金融政变”。除了传有江泽民派系的几大家族卷入之外,据港媒《动向》今年3月号报导,有70多名在大股灾中操控内幕交易的特大暴发户,全都是高官二代、三代子女。

4月26日,吴小晖接受大陆《新京报》记者采访,变相“辟谣”受查。但5月5日,中国保监会下令禁止安邦在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安邦和吴小晖的未来命运仍然未明朗。

吴小晖是中共已故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围绕其异常发迹黑幕,以及其与邓家的婚姻是否已经结束,早前再次引起风波。这场风波发生在安邦与大陆知名的财新传媒之间,财新传媒由胡舒立控制,而胡的背后被指是王岐山。

财新传媒4月28日文章《穿透安邦魔术》,指称安邦的资本结构错综复杂严重缺乏透明,“明显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险资金虚假注资”。随后财新和安邦之间爆发口水战持续至今。

安邦一度声称要起诉财新网对安邦董事长的有关婚姻的所谓诽谤性,但至今并没有下文。

2015年,财新曾报导称,娶了中共前重要领导人邓小平孙女的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已经离婚,而安邦称财新网“炮制谣言”。邓家则一直未有任何回应,不置可否。

《财新周刊》5月29日再起底安邦,指北京市商务中心区(CBD)实际控制人安邦保险集团拒绝向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移交该土地,使北京市国土局无法向中标的开发商交地,开发商不能进驻施工,同时还要缴纳高额利息,北京市面临几十亿人民币违约赔偿。

5月31日,安邦集团向财新传媒的总编辑胡舒立发出公开信,提出连串质疑,并向加拿大法院提告财新网加国特约记者郭婷冰。

安邦公开信并指问胡舒立“是否在找有权人士运作”,“你们的小圈子”云云,矛头似直指胡舒立背后的权力人物。

包括《金融时报》在内的海外媒体普遍猜测,安邦如此跟财新开撕,是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共内部你死我活权力斗争的反映。

在美国之音早前“焦点对话”栏目中,时评家陈破空表示,胡舒立与吴小晖极可能代表背后政治势力的对决。胡舒立的背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吴小晖的背后,是一批红色权贵。吴小晖警告胡舒立不要“找人施压”,直指王岐山。习近平站在哪一边,将是最大看点。

《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则认为,胡舒立和吴小晖之争要害在于它表明中共上层的权斗已经是撕裂性的冲突。目前情况是中共历史上罕见的情势。他估计习近平会站在王一边。

不过,旅美学家何清涟分析,安邦在大陆募集的资金那么多,如果垮了,会引发大陆金融动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习王当局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安邦老总被禁出境涉王岐山 中共上层罕见撕裂性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