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中共宣传最能忽悠一招 按需由假外媒制造新闻 返销大陆

在近日举行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证实中共渗透外国媒体,试图影响美国社会对中国的公开讨论以及媒体报导,这一点在华语社区尤其明显。有分析表示,中共深知其党媒缺乏公信力,因此着力利用海外传媒的中文版去“造”替中共发声,再由国内媒体转载对民众洗脑。

5月4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就“中国控制、影响全球媒体以及网络战战略”听取8位专家证词,了解中国国内外进行的信息审查控制、巨额投资各国传媒产业,以及中共的网络战略现状,与会专家证实中共的信息控制(审查和宣传两方面)已经超出地域界线。

中共已投入数十亿美元扩大国有媒体在海外的影响力,其渗透美国媒体的宣传方式有三种:第一,花大钱让中共国有媒体大举进驻美国;第二,借船出海,借主流媒体发声;第三,变味私人媒体,制造符合北京利益的产品。

中共“外媒”按需制造新闻

5月5日,《苹果日报》发表署名林忌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广泛利用海外华人传媒“假外媒造假新闻”,用“失真”的编译站在亲共的立场发声,然后大陆媒体再“搬字过纸”、完成中共的庞大宣传工程。

文章列举“日本新闻网”、法国的《时报》,听起来似是当地传媒的新闻机构,实际上是华人办的中文传媒,而且香港的《文汇报》、《大公报》极度亲中。这类假外媒的数量还不少,在欧州、北美、澳洲等地都有中共收购或间接投资,或有经济利益的华语报纸、广播电台。

林忌分析说,“中共深知其党媒缺乏公信力,因此着力利用海外传媒的中文版去‘造新闻’,一旦出现有利其观点的报导,就会动用所有亲共机器疯狂自我复制这些新闻,再由网络上以至电话群组的五毛党,疯狂洗版宣传。”

“由于一般人不重视新闻来源,或见是日本某报、欧洲某报,甚至见有主流传媒转载,即信任十足,以为是真相。”这类假新闻成本低、隐蔽性强,让党媒披上外媒的马甲后、再次把民众带进沟里,既避免民众看到外媒真实观点,也进一步混殽视听,为中共现有政权抹粉。

林忌分析指出,主流传媒亦不乏渗透疑云,如已“独立”于老牌报业集团的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因常自称《先驱报》,常令人误会是当地的老牌英文报;在上年11月南岛大地震之中,竟作新闻吹嘘〈英游客新西兰遇地震求救使馆未果眼红中国游客被接走〉的报道,被当作真相转载至全球的华文传媒,连台湾的《苹果日报》也中伏;要由美国民运人士所设立的阿波罗网,揭发真相是澳洲与新西兰的飞机公司来参与救灾,费用既不由中国领使馆出,先救的也不是中国人,而是老弱儿童;事后亲共人士发起全面网络假新闻攻势,由脸书到WhatsApp,不但叫香港人要弃BNO改用特区护照,甚至声称只有随身带回乡证才能得到中国的救助。

党媒引用外媒文章的五个原则   经常选择假“外媒”

党媒引用外媒文章有常见的五个原则,但是目的只有一个,给民众营造虚假的优越感、为党抹粉。东方日报专栏作家乔木曾列举《参考消息》编译的三条“规则”,分别是:

1、对不利于中共政府的外媒报导,不选择、不采用;

2、对不合口味的报导内容,不翻译,或删除,或修改;

3、加上原文没有的标题、导语,引导、误导读者。

东方日报的时事评论员东步亮在此基础上,又补充了两条:

4、经常选择假“外媒”,以共产党在海外办的媒体或由中资控制的在当地没什么影响力的海外媒体来充当“外媒”,欺骗国人;

5、假“外媒”报导之后,再经由《参考消息》选择性转载,顺利完成“出口转内销”。

乔木还对三家党媒进行了经典归纳:《人民日报》:全世界我们最好;《参考消息》:全世界都说我们最好;《环球时报》:全世界都嫉妒我们最好。通过出口转内销,党媒继续欺骗国人。

网曝假外媒名单

中共这套“假外媒造假新闻”的招术越来越不起作用,如同网友所说,“合己意就是好外媒,不合己意就是境外敌对势力,(更)何况这个外媒真假还说不准。”

在中国国内网络上流传一张媒体名单,发帖人Raymond Wang称名单上除个别还算客观外,绝大多数都可以列入“假外媒”,其中有不少都是《参考消息》和《环球时报》喜爱引用的。从列举的名单看,美国的《侨报》、《芝加哥时报》、加拿大《北美时报》、法国《欧洲时报》、西班牙《欧华报》、《莫斯科晚报》、澳大利亚《大洋时报》、日本《东方时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都榜上有名。

学者何清涟在题为“海外华文媒体缘何心向北京”一文中披露,自21世纪零年代中期,北京政府对海外华文媒体采用了更成熟的控制与渗透策略,多管齐下,为世界各国华文媒体提供了各种交流与聚合的平台。负责与海外华文媒体联系的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侨办、北京大学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社等机构。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的名誉主席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马来西亚常青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出任。

2014年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第12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于9月25日在北京开班,“来自五大洲34个国家、65家华文媒体的70多位社长、总编、采编负责人”及国内涉侨媒体记者为学员。

海外华文媒体为报效北京的支持与重视,除了日常报道必须心向北京之外,在北京政府眼中的重大事件当中,都需要配合北京的宣传计划。比如中共的重大如每年的“两会”及中共的历次代表大会,海外华文媒体都需要大篇幅地正面报道。

就在这轮的美国会听证中,自由之家高级研究员库克(Sarah Cook)也指出中共对在美(海外)媒体的影响控制存在明显的局限性。外媒以及独立的海外中文媒体每天都报出中共想要隐瞒的消息,而中国国内活动人士的困境也受到美国媒体和政策决策者的关注,而这些声音都在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中国大陆境内。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宣传最能忽悠一招 按需由假外媒制造新闻 返销大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