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川普防堵滥用福利 华裔老人公寓住户提心吊胆

川普上台后,为了防堵政府社福保障系统继续失血,矢言针对移民申请福利、医疗补助进行改革,已经对大华府移民造成寒蝉效应,尤其是来美依亲的爷爷奶奶们,有的持绿卡多年赶紧探听入籍手续,有的则在政府补贴的低收入老人公寓住得提心吊胆。

根据地区人口调查,华人经济实力、教育水平都好过其他族裔,但从马州蒙郡洛克维尔、哈维郡的哥伦比亚、北维地区的麦克林、瑞斯顿,只要去华人聚居区的低收入耆老公寓走一遭,八、九成住户都是华人。与瑞斯顿社区中心紧邻的「猎人友谊之家」Hunters Woods Fellowship House就是一例。

猎人森林友谊之家就是维州Section8老人公寓,有200多单位,每户约500多平方米,平均等候期2年,去年12月底曾一度开放接受申请,争抢入住的都是华人面孔。由于几乎全是华人住户,不谙英语也能住得舒爽,不但有英语入籍班、健身班,还有专车接送参加老人活动或买菜,虽然部分在美国过,但住户多是联邦医疗计画Medicare受益者,每周有三个通华语的医生前往看诊,体弱身障老人还有每周固定时数的居家护工。一位在公寓担任护工的华人说,该栋目前住户有九成以上的华人,尤其中国的爷爷奶奶最多。天天在瑞斯顿社区中心游泳的老林,偶尔会碰到几个该中心住户,「有位爷爷老夸口说自己三个子女都当医生」,老林觉得,政府安老的福利被滥用,除了可能导致真正需要的人无法入住,也败坏华人形象,实在不可取。

联邦政府住房与都市发展部(HUD)部的Section8是对穷人提供住房补贴的计画,上述的老人公寓,是该计画下为62岁以上低收入老人设置的福利,最近十年,随着专业新移民移入马州、维州,重视伦理将步入龄的爸爸妈妈接来美依亲也照顾孙儿,是普遍的现象,也无可厚非,但近来越来越多的双薪子媳住百万豪宅、父母住section8老人公寓、享联邦健保、领福利金,甚至几乎占领整栋公寓,已让人侧目。

哈维郡哥伦比亚市的Longwood公寓也是一处几乎被华韩裔老人占领的政府补贴公寓,陪好友出入该公寓多次的王小姐说,□头环境相当好,住了不少前「高干」,好友妈妈也是其一,「她在北京有房有,收租金还有退休金」,未婚的王小姐说,自己在美工作一辈子,以后老年生活恐怕没法过得这般如意。

一位马州执业会计师说,无论是台湾领18%,或是中国领有退休金租金的「穷耆老」,申领老人公寓或是医疗福利的海外收入财产证明,政府不是不能查,而是基于相信申办人的前提下,不去查。川普上台后,各种迹象看来,情况可能不同。他都劝客户,「海外有户头、有收入,该报的就实报,欠税的就如实补缴,别和自己良心过不去。」根据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日前发布的消息,目前的「外国人权益核实系统」(Systemic Alien Verification for Entitlements,简称SAVE)将新增□集移民身分信息。SAVE项目是旨在帮助联邦政府、州政府或地方政府机构在移民申请政府福利时,验证申请者的移民信息的项目。

北维猎人森林老人公寓,九成住户是华人,图是周末老人们聆赏社区义工的音乐演出。(特派员许惠敏/摄影)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防堵滥用福利 华裔老人公寓住户提心吊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