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习近平川普通话后 马英九谈到“一个中国原则”细节

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视频资料截图)
中华民国前总统(视频资料截图)

记者/主持人:李静兰

在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表明会遵循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后,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日前(3月2日)在纽约接受CNN首席国际特派员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专访时说,美方说法是愿意尊重“一个中国政策” (One China Policy),而非中共所说的”一个中国原则”(One China Principle),“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马英九说,“美国和中国大陆,有它的中国政策,政策,我们(中华民国)也有我们的;换句话说,我们的就是“一中各表”。”

马英九表示,川普总统在2月9日表明“愿意尊重美国的中国政策,回到了原来的位置”,“我觉得这对台湾来讲,也是一个正面的事情。” 马英九认为,在“川蔡通话”引发轩然大波后,川普最终回归传统的美国对华政策,“对美国也好,对大陆也好,对台湾基本上也是有利的。”

马英九表示:“一中政策”,“这是美国跟中共的基础,历经八位总统,12个任期,前后45年,如果有任何改变的话,对于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冲击,都是非常严重的。”

对于朝鲜问题,马英九表示,台湾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和美国一样,“尽管我们本身施不上什么力,但是我们会支持美国的政策。” 马英九没有就大陆和朝鲜的关系表达态度,他说,”这方面很敏感,而且我们表示也没有用。”

“一中各表”(one China with respective interpretations)指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由中国国民党所提出。这个论述主张,台湾与中国大陆双方都同意一个中国,但是对一个中国的内涵,双方可以有各自不同的表述方式。这是“九二共识”的诠释之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川普通话后 马英九谈到“一个中国原则”细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