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安徽淮北一农民上访北京归来 六十棵果树被砍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安徽淮北农民代翠平“两会”期间前往北京上访后,发现种植的60多棵果树被村派数十人挖走。代翠平质问村干部为何挖走果树?答复却是,到北京上访给当地抹黑。

北京两会期间,各地进京访民络绎不绝,希望中央协助他们讨回公道。但是地方政府官员担心上访会令他们丢乌纱帽,于是采取各种报复手段。

安徽淮北农民代翠平3月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回家后发现自家种植近五年的果树,一棵不剩,全被挖走:

“我儿子因工伤死亡事件,法院判决不公,我就去上访。今年3月5日北京开会,我3日早上到了北京。村干部下午就带了几十个人还有几部挖掘机,把家房屋后面载的有四五年的果树,全部给我铲除得干干净净。然后在我的房子后被挖了个大深沟。被挖的大小果树有60多棵”。

16日早上,代翠平在视频中对说,她家房屋后面的果树地已成为土坑,现场一片混乱,有些尚未运走的树木被折断后,横七竖八的堆在沟内或田间。现场图片中,一台挖掘机正在挖树根,黄色的泥土被翻起。

代翠平说,这是干部对她上访采取的报复手段:

“当时村干部也讲了,就是因为你到北京去。这个村书记跟我的婆婆也讲了,我婆婆问他,是不是跟我儿媳妇到北京去的原因。他就是说,跟这方面脱不了干系。我到北京就是去最高法院和人大(信访办),因为我是涉法涉诉案件”。

去年杭州G20峰会期间,代翠平前往杭州,刚出火车站就被公安带走行政拘留。她说:

“杭州G20峰会,我们去了几个人。我们到了杭州以后刚出站,杭州公安就把我们抓走了,把我们交给安徽的人(截访),接回家以后把我拘留了。拘留证上写的是我到杭州周边地区,扰乱治安。我又去找他们,我们那天连车站都没有出,怎么能到周边地区去扰乱社会治安?”

代翠平说,当地镇领导多次警告她不得上访:“我们镇的领导还说,你们那个村在全国先进村排名六、七名,你到北京去上访证明你往他们脸上抹黑”。

16日早上,聚集在北京国家信访局的各地访民高唱自编歌曲,警告腐败的官员,随时会被绳之以法。

山东访民姜先生说:“目前,在中国来讲不限于北京对待访民没有人权,各地政府对访民的打压非常残酷。上访人员只要到了北京所谓的敏感地区,回去以后,不管你或没违法,有没有过激行为。回去就拘留、判刑。我两会期间到北京来看病,到了以后,只要查出来我曾经上访过,马上扣下。目前中国的法律对访民来讲,不好使(没有用)”

中国访民人数不断增多,据数年前有民间统计上访者人数达两千万以上。而访民的诉求,从单一转为多个。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讲述的一位妇女从开始为法院判决的一起离婚案上访,由于地方政府官员相互推诿,后,其诉求由初期的一个变成十个,其中包括控告基层官员不作为等。姜先生说,中国访民在当局眼中是另类群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安徽淮北一农民上访北京归来 六十棵果树被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