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蔡英文首份防务报告:大陆军事威胁增加

台湾蔡英文政府发布首份防务报告,强调大陆"威胁台湾","影响地区稳定"。表示台军将"固守,重层吓阻"。

美国地区战略未定之际,台湾蔡英文政府发布首份防务报告,强调大陆"威胁台湾","影响地区稳定"。

这一报告内容分为7章,首章内容战略环境包括亚太安全、台海军情及国防安全挑战等。

据称,该报告说军力持续失衡,解放军对台已具备从东西岸同时进攻的能力,台军无法在数量上抗衡,必须在在素质上争取优势。行之多年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战略指导,改成"防卫固守,重层吓阻"。

北京表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周三(15日)的人大政协两会记者会上今天对台湾记者强调说,"我们对台的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特朗普当选后关于台湾、南海、金融贸易的一些言论,包括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美中两国过去的一些惯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尚未和领导人会面。

不过,特朗普上个月首次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通话,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本周,蒂勒森前往亚洲访问。与此同时,报道称,总统特朗普将在4月初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会面。

但中国方面尚未明确确认上述消息。中共总理李克强周三(3月15日)在记者会上确认,两国外交部门正就元首会晤进行沟通。

中美关系和亚太局势

李克强强调,中美关系不仅会影响两国利益,而且涉及世界和地区安全和平稳定,要维护并前行。

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前后,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做出一些针锋相对的表态。美国宣称要保护航行自由,派军舰巡航;而中国坚持说南海是中国领土,反对美国介入南海争议。

日本也准备派其最大的航母"出云"号从5月份开始前往南中国海航行三个月,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在南海地区显示军力。

在朝鲜半岛上,随着朝鲜拒绝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要求其停止核和开发计划,韩国准备部署美军"萨德"反导系统,中国认为"萨德"在事实上成为美国遏制中国战略打击能力的武器,因此强烈反对。

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蔡英文首份防务报告:大陆军事威胁增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