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星期五

电网不给力 发电没人用 中国风电陷困境

 作者: 陈秋颖

中国风力发电乃全球之最,但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大规模的风力涡轮机,却没有足够的输送能力,导致大量的浪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二公布的一项显示,中国2016年风力发电大幅上升30%,至2,410亿千瓦时。但未得到使用的风电数量的增速更高,浪费的数量上升近50%,达500亿千瓦时,这一数字相当于希腊或保加利亚每年的总用电量。

报道指,中国多年来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慷慨补贴导致大规模的风电产能过剩,却没有足够的输送能力。

中国风能协会(CWEA)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风能项目总额超过993亿人民币,位列所有能源投资之首。

与此同时,中国大量举债投资于风力涡轮机生产,以建设所有的这些风力发电站,这也导致全球风力涡轮机价格承压。

《华尔街日报》指出,无法偿还的债务和更高水平的产能过剩并不受欢迎。除非中国能解决输送领域的问题,否则这些涡轮机只是在空转。

事实上,从2015年中开始,中国很多设备崭新的新能源电厂就已处在停滞状态,生产出来的电送不出去,只能停工,形同把电丢弃,这一现象也被称为“弃风”。

据《天下杂志》援引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风电平均弃风率高达2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也指出,新疆的弃风率达43.9%,比2015年16%。2016年上半的弃风量已经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弃风量,甚至超过了2015年的全国新增用电量,浪费程度惊人。

导致“弃风”现象出现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电网建设没到位。适合做风电的地方,通常地广人稀、自然条件较为恶劣,这类地方建设输电电网难度高,长距离输送,不仅造价昂贵,审批更是耗时漫长。因此,电网的建设速度,远远赶不上发电站建设的速度,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浪费。

国际能源署IEA发言人去年曾表示:“中国明显存在着产能过剩现象。在甘肃省,39%的风力发电因为没有足够的电网而被关闭。”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电网不给力 发电没人用 中国风电陷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