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外媒:当北京遇上华府 九大问题是“雷区”

当北京遇上华府,有九个问题是“禁区”。图为在白宫前的中国游客。(Alex Wong/Getty Images)

当北京遇上华府,有九个问题是“雷区”。

根据Vox新闻网报导,美国前奥巴马的八年执政时期,关系若即若离,亦敌亦友,有时剑拔弩张,有时则相互依存。新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后,美中关系的走向备受关注。

在推测川普的中国政策前,Vox新闻采访数位,整理目前美中关系存在的九大敏感问题。

1)中国是美国的朋友还是敌人?

这个问题的答案因议题而异,某些议题如禁止核扩散(nuclear non-proliferation),美国和中国有共同利益;其它议题如(South China Sea)主权等,则是存在敌意。

过去八年,美中曾在几个议题上携手合作,有关防止其它国家发展核武器方面,北京是帮助美国达成伊朗核协议的六个国家之一。此外,在要求朝鲜停止核武的工作上,华府也希望和朝鲜有着盟友关系的北京能提供协助。

在经济领域,美国和中国都是对方最大的贸易夥伴,经济命运密不可分,但两国之间在这个议题上却存在著明显的竞争关系。

美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流失120万到24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批评北京让人民币贬值,以利中国商品的出口及阻挡他国商品进入中国大陆。

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1月31日发表报告,自中国入世以来,美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由2001年的830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3,672亿美元。

除了经济问题,八年来很多事件引发美中敌对紧张情势,例如美国指责中共黑客入侵美国公私部门,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大量商业机密及敏感信息。另外,外交领域方面,美中在南海主权问题及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THAAD)等议题的立场大为不同。

导致美国和中国对部分议题的分歧,主要原因来自于政治意识型态的鲜明对比,美国是自由民主国家,而中共是一党专制国家,北京向来不喜欢华府批评其迫害人权。牛津大学中国专家葛威尔兹(Julian Gewirtz)表示,美中基本政治价值不同,这意味着两者间存在互信不足的问题。

2)川普想要和中国做什么?

川普和北京打交道的出发点是改变贸易政策,找回过去流失的工作。川普在竞选期间宣称上任后会将中共定为货币操纵者,并据以对中国商品课征45%关税。目前美国对中国商品课征的关税平均为3.5%。

当选后,川普仍对中共采取强硬态度,不仅打破惯例,接听中华民国总统打来的电话,并挑战“一个中国”政策。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和川普总统通电话。(总统府)

川普提名的内阁人选中,有数位是著名的对中共鹰派人士,包括商务部长人选罗斯(Wilbur Ross)及贸易委员会主席、《致命中国》作者纳瓦罗(Peter Navarro),前者称中共是“最严重的贸易保护者”,后者则形容中共是“全球最大的骗子”。

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日前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应阻止中共进入其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屿。

3)中国对美国有什么看法?

虽然没有办法总结13多亿对美国的看法,但通过和中国专家的讨论,可以得到几个重要观点。

“中国人对美国的看法,有点像是磁铁的两面,有吸引也有排斥,”葛威尔兹说,“中国人向往美国的生活、文化和商业,想要到美国工作。”然而,另一方面中国人有着强大的民族主义意识,以及在世界舞台崛起的自豪,因此“关心美国如何看待中国,是否真的欢迎中国进入世界强国俱乐部”。

这种对美国夹杂着崇敬和焦虑的矛盾心态,普遍存在于中国大陆由上而下的各个阶层。加州尔湾分校中国历史学家瓦瑟斯特罗姆(Jeffrey Wasserstrom)说,中共高层一方面宣传美国试图破坏中共,另一方面又把孩子送到美国上学。

4)中共还是共产主义吗?

中国共产党以暴力起家,1949年夺取政权后仍然延续暴力,残害的中国人数目竟然超过之前近30年的战争时期。到了1980年代,中共因自身生存危机,开始进行经济改革,但并未改变其一党专制的独裁本质。

今天在中国,贫富差距相当大,中共严格控制经济事务,拥有100多个党营企业,控制着几兆美元的资产,约占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瓦瑟斯特罗姆表示,共产党仍渗透在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党员人数大约9千万;为了维持集权统治地位,中共领导人严格限制政治自由,如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极力打压民众的抗议活动。

5)中国人喜欢美国食物更甚于美国人喜欢中国食物吗?

“答案是肯定的”,康奈尔大学中国外交学者洁西卡.陈.韦斯(Jessica Chen Weiss)说,一胎化政策的影响,很多中国孩童是家族中唯一的小孩,溺爱他(她)们的长辈,不会阻止他(她)们去麦当劳、汉堡王和肯德基炸鸡用餐,导致中国孩童的体重过重。

中国北京过重的孩童。(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6)中国即将比美国富裕吗?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以及第二大经济体,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十年内,中国的将超过美国。然而,中国要想追上美国的生活水平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2014年,美国人均GDP约为5.5万美元,大约是中国(8000美元)的七倍。

葛威尔兹表示,以人均GDP统计数据来看,不难理解中共为何一直自称是发展中国家。此外,尽管过去40年中国已累积了巨大财富,但贫富差距太大,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之中。

7)除美国外,中国是否已是世界上另一个超级大国?

许多专家不这么认为,部分原因是中共的军事力量还无法与美国竞争,而且其国防预算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

韦斯认为,另一个原因是中共对自己的定位仍处于错乱之中,一方面自称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又在军事方面自认为强国,不想自我贬低。

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的康教授(David Kang)表示,中共无法成为足以与美国抗衡的另一个苏联。

8)中国经济是否仍可持续增长?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经济以令人震惊的速度持续增长,但迹象表明,未来想要维持这样的增长动能,将面临相当大的障碍。

受到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实施35年,于2015年废除),以及近代生育率降低的影响,中国面临严重的人口结构问题。人口学家Howard French预估,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将自1980年以来首次下降到10亿人以下。

中国面临严重的人口结构问题。(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老龄化的结果是,照顾老年人口的成本将大幅增长,以及劳动人口不足。人口学家认为,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很有可能放宽移民政策,想尽办法大量吸引外国移民,以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

另外,中国的环境危机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阻力。过去急速发展工业的代价是环境污染,全国各地出现严重的水污染及空气污染问题,连带影响中国人的健康及寿命。

在经济上,中国有很高的债务水平,并且正在努力由过去的出口导向转为增加内需,以保持增长动能。中国大陆的工资上涨,导致企业开始转移到东南亚地区,中国经济必须转型,发展服务业或技术高端产业。

最后,中共最大的威胁是无法保证中国共产党体制的稳定。人民对经济、环境、官僚腐败的不满,很有可能导致社会动荡,威胁中共政权。

9)中共喜欢邻居吗?

中国和许多邻国的关系并不安定,和日本、越南及菲律宾等国家,在中国东部和南部海洋的领土主权争议,持续不断。

康教授表示,北京试图运用区域外交缓解与邻国的紧张局势,有些国家虽然和中共有领土争议,但仍积极与中共建立经济关系。川普上任后,将如何改变亚洲的微妙局势,仍有待观察。

来源:大纪元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当北京遇上华府 九大问题是“雷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