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2016年终审判 “大老虎”苏荣案涉多名正国级高官

在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副国级“”中,前中共政协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是第一个落马、最后一个受审。此案今天(12月29日)在山东济南中级法院一审开庭,算是为习近平2016年反腐画上一个句号。苏荣被控“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不明”等罪名,涉及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下同)。

济南市检察院指控,苏荣在2002年至2014年任职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共省委书记等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取财物折合人民币1.1亿余元;2009年在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过程中,苏荣作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并对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苏荣当庭认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中共十八大后,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共有5个中共副国级高官落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除徐才厚未及开庭就因膀胱癌引发的器官功能衰竭死于医院外,其他4“虎”都被先后送上法庭,苏荣是最后一个。

但苏荣落马还在周永康之前。2015年6月中共中纪委宣布苏荣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惊见习近平反腐(打虎)已进入副国级,同时有分析认为,苏荣背后牵扯令计划、周永康、张德江、、曾庆红等多名中共常委,拿掉苏,意味着习将对这些人开刀。

另据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透露,苏荣案还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有关。宋林又是曾庆红的心腹。

众多复杂的关系网纵横交错,涉及最高级别的中共官员。这可能也是苏荣案处理时间特别长的原因。

目前,令计划、周永康已经被关入秦城,宋林已被最高检立案侦查,苏荣案接近终结,令外界关注,是否习近平方面已获得足够的关于张德江、曾庆红、吴官正贪腐的证据?

曾在2013年2月举报苏荣的大陆记者徐祥曾透露,苏荣与前中共局常委是利益共同体,“苏荣、汪德和刚开始为什么那么嚣张?就是因为有吴官正在后面做靠山。”

苏荣在2013年进入政协前,一直在江西任中共省委书记,长达7年。中共中纪委巡视组进驻江西反腐直接导致了苏荣落马。而吴官正曾经在江西历任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书记等职,深耕十多年。

有媒体透露,调苏荣主政江西的主力就是吴官正。吴还将马仔潘逸阳介绍给苏,作为未来接班人,以便维持对江西官场的控制。

在“苏潘配”背景下,吴官正的一个插手江西地产,把持了南昌及赣州的地产项目。赣州素有“稀土王国”之称,江西也以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闻名,这些也被吴家完全操控。

另一个为苏荣调任江西出力的是江泽民心腹曾庆红。苏荣的仕途在2006至2007年间曾出现波动:先是从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调任中央党校,失去实权;不久再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东山再起。

香港媒体称,这与曾庆红的鼎力提拔有关,是曾在卸任中央党校校长前一年,让苏荣担任常务副校长,随后曾又帮助苏荣调任至曾庆红的老家兼大本营江西。

还有媒体称,曾庆红退休后,亲自为家属、亲戚在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安排职务,户籍转到大城市的多达40余人。苏荣一定知道曾庆红的很多底细。

此外,苏荣的被查还令“吉林帮”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在盘点“吉林帮”时,将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吉林为仕途起点的张德江排在了第一位。而且在1996至2001年间,苏荣任职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一直是张德江的副手,两人关系密切程度不言而喻。

苏荣案在2016年年末进入法庭审理,一方面是为习近平今年的反腐打虎画上句号。另一方面,考虑到苏案背后的牵扯,这也可能是明年清洗中共官场的开端。

习近平昨天主持的政治局会议时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与一年前“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说法明显不同。习近平还表示,2017年反腐“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2016年终审判 “大老虎”苏荣案涉多名正国级高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