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福州交警公布违章名单 不慎暴露中共秘密

12月25日,福州警方对外公布了第三批100名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和电动车名单。陆媒报导说,其中很多人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辨认出来的。外界分析,连普通的都能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说明对全民的监控已经到了泛滥的程度。

据陆媒报导,福州警方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拍摄违规者,在上公布,并上门通报进行处罚,责令单位负责人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没有单位的,交警将按照其户口所在地或者暂住地,通报给所在地或暂住地的社区和街道。

福州警方是全国首个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抓交通违规的单位。

福州警方的这个行动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在今年11月29日决定的,称是为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之前,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违反者分别有38人和200人。

从公布的内容可以看到,违规者的姓名、单位或住址及违规地点都被公布出来。

福州市交警支队交通科研设施大队副大队长陈昇告诉陆媒,“人脸识别”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或电动车驾驶员进行抓拍,然后计算机会自动识别照片中人员的面部特征,并和数据库中的资料照片进行比对。交警在现场执法时,如果遇到了拒绝透露身份的交通违规者,也可以采取便携式“人脸识别”仪器获取个人信息。

外界分析,该事件无意中暴露了中共利用先进技术对全民的监控已经到了泛滥的程度。

大陆维权律师蔺其磊表示,在中国大陆这种专制社会里,隐私、私权都无法谈,那些国保人员都是滥用技术定位、跟踪掌握公民的隐私,这在普世价值的文明世界内都是错误的。

全民监控是掌权时期发展起来的一种“维稳”手段。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曾负责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网络封锁和监控系统,叫“”(正式名称:全国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

该工程于1998年被提出,1999年立项,截至2002年的初期,研究花费已达8亿,但官方从未正式公布过该工程一共花费了多少钱。“金盾工程”后来又发展成“天网工程”(城区电子监控系统)、“大情报工程”等,对全部国民进行全方位监控。

2010年,中共官媒披露,仅北京一地的公共图像监控摄像头数量已达四十余万个,覆盖了全市重点公共场所、主要交通道路和100%重点要害单位,超过70%的居民社区装有技防设施,总规模70多亿元人民币。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曾在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的节目中表示,金盾工程的很多项目,像人员的数据库,甚至人脸识别系统,最早是针对法轮功学员开发的,后来被扩展到全社会各个阶层。

他介绍:“金盾工程和后来金盾工程发展的大情报系统,12分钟之内可以把全国13亿人查一遍;4分钟内将全国在逃人员查一遍;3分半钟内将全国驾驶员、司机全部查一遍;公安部对七类重点人员进行分类搜索不超过2分钟;把所有的讯息碰撞一遍不会超过40秒。这一来它是把全国所有的人盯着了,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人脸识别”初级技术开始应用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技术比较先进。一般商业用途是应用在门禁系统、考勤系统、相机的对焦、网络支付、智能手机解锁等。用在摄像监视系统则多是为了国家安全、反恐需要,有权实施的也只是极少数特别部门,对私人的监控也是在宪政体制下的有限监控。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福州交警公布违章名单 不慎暴露中共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