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郑恩宠:上海首虎亲信戴海波案看点(图)

作者: 东辰雨


前中共上海副秘书长戴海波(网络图片)

前中共上海副秘书长戴海波被提起公诉,其指控中出现罕见的罪名——隐瞒境外存款罪。对此,上海维权律师认为,戴海波的罕见罪名不但会曝光包括江泽民两个儿子在内的金融蛀虫,而且会起到一个反贪的示范效应。

中共最高检察院10月31日消息,因涉嫌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原上海市副秘书长戴海波被提起公诉。

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道”11月1日称,中共刑法第395条,隐瞒境外存款罪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起,被列为贪污贿赂犯罪范畴内的一项单独罪名。近20多年来,适用这项罪名的案例不多。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认为,中共官员隐瞒境外存款通常有两种方式:1)受贿人直接要求境外的行贿人将贿金存放在国外;2)受贿人通过代理人境外存款。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11月2日引述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评论称,戴海波案件有几个特点:一是案件出现了隐瞒境外存款罪这个罪名,“说明六中全会之后,要从戴海波身上起一个示范效应,对贪官要严格执法,要掀起一个风暴来。”

二是戴海波的犯罪是从1998年开始的,犯罪与贪腐是两回事。郑恩宠说:“当时上海陈良宇还是一号人物,二号人物是。陈良宇从倒台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戴海波是步步高升。戴海波还做了关键性的一个职务,上海自贸区的常务副主任。这个还是中共建政后第一个试点的自贸区。”

他说:“这么关键的自贸区,韩正安排的两个人,自贸区主任、上海市副市长和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全部出事。光从这一个方面来看,他们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仕途是相当不利的。”

三是作为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区五大国有企业法人,戴海波被中共官方通报在其中三个国有企业任职存在犯罪问题

郑恩宠认为,作为大陆金融中心,上海金融平台很多。戴海波这些人要想将钱存放在国外,不是难事,也会有很多上海金融人士帮忙。如果戴海波被定下隐瞒境外存款罪,这为曝光上海帮金融蛀虫揭开了新的一页,也是进一步打击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

郑恩宠认为,中共上海帮不是个别人的问题,而是一个历史时期的问题。从戴海波案件来看,习近平当局试图建立一个示范效应,大力清查贪官在海外的资产。

郑恩宠说:“共产党的腐败实在太多了,光金融方面的,银行当中的“老虎”,如果要抓得话,整个共产党的金融体系要瘫痪了。所以这个问题当局也是头很大的问题。”

中共官媒《廉政了望》2015年12月17日引述引述一上海当地人士介绍,戴海波在中共官场的仕途从未离开过上海。2010年,上海官场“首虎”艾宝俊在兼任临港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期间,戴海波出任其副手,逐渐成为艾宝俊非常信任的助手。

据一熟悉上海政情人士披露,艾宝俊不但在工作中,甚至处理一些人际关系方面都比较依赖戴海波。就在戴海波前妻不断实名举报他贪腐问题时,戴海波依然平安无事,重要原因之一是艾宝俊在力保这位得力助手。

香港《前哨》11月号披露,艾宝俊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有密切关系,在圈内艾宝俊是人所共知的江绵恒死党。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郑恩宠:上海首虎亲信戴海波案看点(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