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中国进出口齐降 经济增长前景再添疑云


9月分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下行,以美元计价进出口双双下降,令增长再添疑云。随着美元上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AFP)

9月分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下行,以美元计价进出口双双下降,出口同比降幅达到10%。有外媒称,这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低潮,令中国经济增长再添疑云。专家分析,决策者将允许进一步贬值人民币,以缓冲经济衰退。

文 _ 苏晨

中共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9月分出口同比下降10%,为今年2月以来最低,进口同比下降1.9%;9月贸易顺差为419亿890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3日报导称,经济学家曾预测中国9月分出口会同比下降3.2%,而实际降幅已大大超过了这一预期。同时,进口和贸易顺差也低于市场预期。

报导引述北欧(Nordea Bank)分析师庄媛(Amy Yuan Zhuang)的观点称,这一数据令人失望,突显出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相当低潮,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再添疑云。在中共政府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和加大基础设施开支之后,中国经济增速最近已经稳定,但这掩盖了更深层的问题,包括民间投资低潮、企业债务日益积聚和严重的产能过剩。

以人民币计价,9月分出口同比下降5.6%,进口同比增长2.2%;当月贸易顺差2783亿5000万元人民币。

专家:资本涌入楼市导致出口下降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顾潇啸表示,出口跌幅扩大,主因是全球需求疲弱和去年基数走高,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美、欧、日经济持续低潮,货币刺激乏力;进口方面,由于基数走高,9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速由上月的1.5%转负至-1.9%。近期政府出台地产和煤价调控政策,经济下行风险仍大,对进口仍是拖累。

顺差大幅下降,汇率贬值压力增大。进出口均恶化,9月顺差420亿美元,环比下降100亿。近期英国因脱欧风险上升、美联储年末加息概率提高,美元指数大幅飙升,再加上9月外储继续下降,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称,9月贸易数据出现大幅度下降,显示出外贸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出口压力比较大。此次出口低于预期,反映出外需环境需求较弱,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从外需看,美国处于大选期间,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欧洲在英国脱欧后经济压力更大,欧元区和英国经济增速放缓;日本经济连续低潮。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在这样的环境下仍想让出口大幅增长,可能性较小。

另外,尽管部分宏观指针出现好转,但制造业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出口和制造业联系较大,相关企业扩大生产并不积极。

加拿大拉瓦尔国际商业教授苏展则认为,中国出口额的下降也与大量资本涌入市场有关,「现在像房地产业这种赚钱快的地方,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家进去。好多人放弃了去搞工业,而去进到这些行业里面去」。

决策者或进一步贬值人民币

中国出口新的疲软恰逢政府打压房地产市场泡沫和企业债务,从而引起外界猜测,决策者将允许进一步贬值人民币,以缓冲经济衰退。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过去15个月中,中国出口有14个月下降。有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政府将在未来数月引导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以使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

美国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和凯投宏观都估计,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人民币现在已经接近6年最低。

随着标普和IMF(国际货币基金)警告快速信贷扩张的危险,决策者采取新的房地产限制措施,有风险造成经济冷却。但是他们对实现今年6.5%的增长目标却是不动摇的。这将迫使他们贬值人民币,支持工业领域。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近日对彭博社表示,「中国的选择越来越少,让人民币贬值对他们而言是代价最小的选择。在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篮之后,我们已经看到他们朝这个方向行动。他们将做出更多动作。」

随着美元上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正走向1月分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已经下降3.4%,是亚洲货币下跌最多的。

虽然如果按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不会给出口商带来帮助,可是如果按人民币计价,它可以缓冲打击,支援工业盈利的恢复。

德意志银行估计,随着中共政府努力冷却房地产市场和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加息促使中国资本外流,在未来两年,人民币将贬值17%。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张智威和李增近日在报告中称,人民币兑美元将在2017年末下降到7.4,在2018年末下降到8.1。目前的汇率是6.7。中国下个季度经济增长将可能放缓到6.2%,资本外流在未来几个月将加剧。

彭博情报经济学家菲尔丁.陈和汤姆.奥利克在报告中表示,「9月分的数据将激起人们担忧,人民币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来源: (第504期2016/11/03)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进出口齐降 经济增长前景再添疑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