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军统“七姐妹花”中缅远征 兵败宁死不降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6月02日讯】军统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的简称,是国民党政权于1938年8月成立的情报机构组织。中共夺权后拍摄的许多反映国共内战的影视作品中,都有军统女特务出场的镜头,但那基本上是作为反面角色的坏人。其实作为当时中国政府的情报机关,军统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国立下汗马功劳,其中在缅甸战场,就有军统七位姐妹花为国捐躯的事迹。

日本1940年9月入侵越南,切断了中越通道,威胁中国国际交通要道——滇缅公路的安全,并且把侵略矛头指向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英属殖民 地。美国、英国两国政府协商决定成立盟军中国战区统帅部,将法属印度支那和泰国境内联合国军队拨归中国战区指挥,由蒋介石任统帅,美国将军史迪威任参谋长兼驻华美军总司令。

中印缅战区成立后,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中国远征军由杜聿明指挥,军统随即派出人员随同远征军出发,其中就有一批训练班的女学员,到远征军中担任译电员。

因为和美英军配合不力,远征军经过苦战,终于失利。孙立人部新三十八师退往印度,在孙立人部的七名军统女译电员随同撤退。由于当时日军已经控制了主要交通要道,前进速度很快,远征军撤退中不断遭到日军的袭击,伤亡惨重。

当他们退到印缅边境的当坡时,电台突遭日军的伏击。战斗十分短促,因为当时中国士兵已经弹尽力竭。

转眼周围的掩护人员全部牺牲,剩下的七名军统女译电员被敌人追到一个山坡上。看到突围无望,这七名女特工人员砸毁电台,宁死不屈,每人高呼一声"中华民国万岁!"即拉响手雷,跳下山崖,没有一个被日军俘虏。

七人中只有一个最年轻的姚姓女译电员因手雷没有爆炸而未死,但坠崖后四肢骨折,无力移动。四天后,被亲中国的克钦族游击队发现,终因伤势过重,留下最后的叙述后,也瞑目异国。

新三十八师是远征军中损失最小的部队,其他部队沿野人山撤退,竟有活活被蚂蚁吃掉的惨剧,连二〇〇师师长戴安澜也壮烈战死。但是,即便是损失最小的新三十八师,其突围竟然也如此惨烈。

军统在当年的4月1日的成立纪念日上,对殉国的七名女译电员进行了隆重的追悼,军统唯一的女少将姜毅英亲致祭词,并在重庆缫丝厂她的办公室窗外,种下了七枝连根的美人蕉,军统人员称为"七姐妹花"。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军统"七姐妹花"中缅远征 兵败宁死不降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