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海神海蛞蝓”犹如外星生物(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美丽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图/大海的家提供)

小琉球首度发现了一向只在热带地区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Glaucus atlanticus),它的体态优雅、颜色鲜艳,外型美得不像是地球上的生物。学者认为,海神海蛞蝓会在台湾出现,可能和气候变迁有关,因为全球气温上升,它们便跟着食物一路向北。

今年当地民宿业者王添正正在琉球乡杉福村肚仔坪潮间带,带游客做潮间带的生态导览,却惊讶地看见这么美的生物。王添正表示,"大年初二的时候数量最多,大约有50几只,到了初三、初四的时候还有,但数量已减少,初五就完全没看见了。"

他也解释,这是因为它们随着洋流和潮汐活动,退潮的时候就在这个潮间带小住,涨潮之后又离开,"这一带我大概来回走了2千多次,却是首次看见它们。"


美丽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首次在小琉球出现。(图/大海的家提供)

据悉,"大西洋海神"在1777年首度被欧洲学者发表,会将这种海蛞蝓称做"海神",是因为它的外型就像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Gaucus一般;希腊神话中,"海神"Gaucus因为吃了神奇的草而得到永生,但双手却长了鱼鳍、双腿成了尾巴。

专家指出,这种物种过去只在泛热带地区如墨西哥湾、澳洲沿岸可见,这次首度在亚洲出现,深具研究价值;研究团队也推测,这可能是和暖化有关,因海水温度上升,让族群向北扩散。

因为这种海蛞蝓是以水螅、水母等为主食,小琉球很多僧帽水母,可能也是它会出现在小琉球的原因;罗柳墀也提醒,"大西洋海神海蛞蝓"的身体累积了水母的毒素,以做为自己的武器,因此观察它的时候千万不要徒手触摸,更不要去吃它。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海神海蛞蝓"犹如外星生物(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