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降息预期正在悄然抬头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尽管降息预期并不强烈,但目前部分银行依然"未雨绸缪",力求将贷款利率设定为固定利率,以备未来降息影响其收益。不过,受贷款需求相对减少等因素影响,目前银行贷款收益已有下行迹象。

锁定利率备降息

昨日一大行某支行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即接到领导提醒:在与企业签订贷款合同时,尽量与企业约定固定利率,以备今后降息的可能。

约定为固定利率后,银行收益就不会受降息的影响。而在上一轮加息周期(2010年10月20日至2011年7月7日)前,银行与企业签订贷款合同时,倾向将利率约定为浮动利率。如上述这家银行与企业约定的贷款利率曾从"按年调整"变为"按季调整",以在加息不期而至时,确保银行收益。

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管理层不断释放货币政策将预调、微调的信号,各方预计上一轮加息周期已然结束。但这不意味着新一轮降息周期的迅即启动,目前市场更多地把目光集中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曾预计,在通胀压力犹存,负利率仍十分明显的前提下,近期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预计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次以上。

宏源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应该会坚持"在平衡中适度宽松",具体工具上,双边降息可能性很小,但在4月份左右不排除有单边降息的可能,预计未来降准可能性最大,但时点上必须与外汇占款的动态和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结合分析。

难阻贷款收益下行

不过,目前银行面临贷款收益下行的趋势。考虑到未来降息的可能,以及贷款需求相对的不足,未来贷款利率有望下行。

一家上市银行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贴现利率已由过去的9%多下降至8%多。另一股份制银行人士也预计,银行对经济环境复杂可能引起的风险防范以及去年调控以后引起的需求减少的双重因素可能使银行经营压力增加,利率会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而下行。

其实,这一现象在去年已出现。如民生银行,净息差在2011年四季度环比即呈现下降迹象。该行的解释是贷款定价下行,一方面是该行主动限制抬高定价,另一方面贷款需求萎缩,并预计今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将见顶。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降息预期正在悄然抬头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