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Zoom:不再允许北京干预中国以外的人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邹宗翰 杨威廉 李澄欣

视频会议系统Zoom标志(路透社)

视频会议系统Zoom再引争议,这次以“符合当地法律”为由封杀六四相关账号。民运人士周锋锁批评该公司与专制合作,共谋抹去天安门记忆。而Zoom也在第一时间出面澄清,表示未向中国政府提供任何用户信息或会议内容,也没有后门可以进入会议。

Zoom周四(6月11日)发布声明表示,其收到政府要求终止议和相关主机帐户,并承认犯错且将采取行动改进。

声明中表示,Zoom在5月和6月初接到中国政府通知,称Zoom上有4场大型公开的六四议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包括会议细节,并以“这种活动在中国是非法”要求终止这些会议和主机帐户。

就声明看来,Zoom判断的关键是“会议当中有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参与者”。Zoom表示在不断收到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并在证实有与会者出席会议下,加上其“没有能力将特定的参与者从会议中移除,或者阻止某个国家的参与者加入会议”,就决定结束4场会议中的3场,并暂停或终止与这3场会议相关的主机帐户。

Zoom提到这次行动“失败”,“不应该影响到中国大陆以外的用户”,并犯了两个错误。第一是暂停或终止了一个在香港、两个在的主机账户。第二是关闭了会议,而不是按国家封锁与会者。

Zoom并在声明后申明:“将不允许中国政府的请求影响中国大陆以外的任何人。”并会开发技术,“根据地域在参与者层面进行删除或阻止”。一方面可以确保平台活动符合当地法律,一方面也可以保护境外参与者。

事件爆发点

六四31周年,在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5月31日利用视讯会议系统Zoom办线上悼念会,继当天两度被黑客入侵后,再传出有参加者的帐号陆续“无预警被停用”。

消息最先由美国媒体Axios于周三(10日)报导,Zoom证实封锁账号一事,指该公司与任何跨国公司一样,必须遵守运营所在司法管辖区地的适用法律,“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举行会议时,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参与者必须遵守各自的当地法律”。

涉事的“网上六四屠杀31周年”,由八九民运人士周锋锁成立的非政府组织“人道中国”(Humanitarian China)发起,约250人参与。

捍卫言论自由的美国笔会(PEN America)也谴责Zoom,该会执行长诺塞尔(Suzanne Nossel)表示,Zoom在疫情期间是企业、学校和各种组织的首选虚拟沟通平台,它不应充当中国政府的长臂。

Zoom目前在中国合法使用,但该公司在5月中宣布停止为中国用户提供免费帐户,改为付费使用,指是此举是为了符合当地法制规定。



via Zoom:不再允许北京干预中国以外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