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摆地摊:我们最终的归宿!(组图)

作者: 水木然

最近,火了,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摩拳擦掌,看看能不能挣点钱……,其实是社会留给穷人留出的最后一条出路。今天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越埋头努力反而越穷,有的人无所事事,却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最近,地摊经济火了,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摩拳擦掌,看看能不能挣点钱……

摆地摊,其实是社会留给穷人留出的最后一条出路。

今天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越埋头努力反而越穷,有的人无所事事,却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一针见血的回答是:年轻人只有技能,但不掌握资本,而技能的回报,永远跑不过资本的回报。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那么你挣的钱,其实都变相的被资本掌握者掠夺走了。在资本横行的时代,人赚钱越来越难,钱赚钱越来越容易。资本的回报率,如同一张天罗地网,将一切劳动和笼罩。劳动者创造的财富仅仅只能留给自己一份做填饱肚子,其余的都会被变相的集中到“资本者”手里。这些人主要包括三部分:资本家和创业者组成的投资圈、资本家和明星组成的娱乐圈、资本家和投机者组成的金融圈,总共人数不过寥寥数千人。

近日,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正式公布:大陆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前10位(网络图片)

里面还有几个非常有意思的数据:1:以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计算,马云每个小时都净赚913万元!

2:15年前,中国还没有百亿富人,而今年,百亿富人已达315位。

3:10年之前的2010年,当年的中国首富是宗庆后,资产仅为534亿人民币。而如今,首富马云的资产已经达到3000多亿,并且他仅仅过去一年财富就增加了800多亿。

4:如果把中国最富的10个人组成一个城市,其经济规模将在成都和武汉之前,排名全国第7。

因此,我们经常说钱越来越那难赚,但是最富的那帮富豪赚钱却越来越容易;我们经常说经济形势越来越不好,但是一线城市房价依然还在飙升。究其根本,是财富越来越少的人手里集中,虽然大部分人赚钱都会越来越难,但是位于最顶端的那极少数部分人,赚钱却越来越容易。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句话出自《圣经·马太福音》,后人归纳了“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是世间最冰冷的规则,却又无处不在。

我们都知道,社会是一个结构,很多人的财富金字塔是这个样子的:理想的社会阶层金字塔(网络图片)

而实际上,真正的财富金字塔是这个样子:真实的社会阶层金字塔(网络图片)

问题会在哪里积聚呢?

大多数人都会越来越穷,少数人才越来越富,但这一小撮富人的消费量是有限的,所以整个社会的消费力度越来越小,最后商品不流通了。商品流通缓慢一定会导致经济增速下滑,这种情况在全球都一样,只要有资本主义性质的,都逃不出这种规律。

社会就像一艘在大海上航行的船,如果船上的绝大多数人都觉的没啥动力,都想撒手不干了,那么整个船都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要,很多国家总是企图通过发行货币的手段去刺激消费,就是或者超发,希望这些钱流入到社会上刺激消费,然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这些印的钱都流入到了资本掌握者手里,而到不了穷人手里。

为什么呢?

因为钱本身也是资本,资本都有趋利和增值得本性,它们只会流向能使它增长的地方去,只有那些资本掌握者,才能通过各种方式使这些钱增值。所以,那些拥有不动产、股票,仅仅靠利息、股息、地租就能获得稳定财富的资本掌握者,就是社会上的一个强大的食利阶层,他们每次都能通过国家的货币宽松或超发而大发横财。他们冷漠淡定,笑而不语。

这就好比天旱了,大家都在求老天爷下雨,结果天终于降雨了,但是都降到了涝区……

5000年来,我们一直崇尚勤劳致富。然而如今这个时代,我们却对“劳动”二字如此鄙视。这是一件非常残酷的现实:一个人精神无论多么高尚、高贵,都无法掩盖他穷孩子的身份,照样无法抬起头做人,照样被别人瞧不起。

在以前,我一直崇尚知识、勤劳改变命运、奋斗改变命运。而现在我越来越迷茫了。

作为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究竟怎么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近这两年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很火,直播视频中的那些主角们,他们很多都是没有钱、没有文化、没有地位、甚至没有长相的人,这样一群人要想出人头地,唯一的出路就是博出位,通过自嘲/搞怪/夸张的表演来获取关注。

当一个人发现自己只有靠博出位才能改变处境的时候,是何其悲情?而接下来,博出位的人会越来越多,冒险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而摆地摊是最稳妥的出路,但是也是最无奈的选择。

人生真的很传奇,原本我们的人生规划是这样的:毕业——工作——升职——创业——融资——上市——成为500强。

实际上呢,大多数的人生路却是这样的:毕业——打工——遭遇高房价(继续打工还房贷)——遭遇互联网(生意越来越迷茫)——遭遇疫情(躲在家里干起了微商)——摆地摊(疫情结束后的唯一选择。

原以为,我们以后都可以成为产品经理/设计总监/运营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等……结果长大以后发现:人脉多的做微商,人脉少的开滴滴,能跑快的送外卖,能吃苦的送快递,能熬夜的摆地摊。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看透世界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来源:看中国



via 摆地摊:我们最终的归宿!(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