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卫星数据显示冠状病毒可能更早就袭击了中国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Kaitlyn Folmer Josh Margolin 编译: 欧阳剑

2020年1月20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医务人员和安全人员阻止患者的家人离金银滩医院太近,金银滩医院正在治疗新冠状株引起的。(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欧阳剑编译报道)据《广播公司》(ABC)6月8日报道,根据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去年秋天武汉各大医院周围的汽车流量急剧增加,这表明新型可能早在世界首次报道疫情之前就已经存在并在中国中部地区蔓延。

据领导这项研究的哈佛医学院教授约翰-斯坦博士说,研究小组使用了类似于情报机构所采用的技术,分析了商业卫星图像,并“观察到从2019年夏末和秋初开始,武汉五家主要医院外的车流量急剧增加”。

布朗斯坦说,各大医院外车流量的增加也与中国互联网搜索“后来被确定为与新冠病毒密切相关的某些症状”的关键字数量增加“相吻合”。

尽管布朗斯坦承认这些是间接的,但他表示,这项研究为新冠病毒的起源之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新数据点。

“10月份发生了一些事情,”波士顿儿童医院首席创新官、医疗中心计算流行病学实验室主任布朗斯坦说。“很明显,在被认定为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的很久之前,(武汉)就已经发生了某种程度的社会混乱。”

虽然中国官方直到12月31日才会正式通知世界组织,一种新的呼吸道病原体正在武汉流窜,但据四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情报部门早在11月底就发现了问题,并通知了五角大楼。

由于新型病毒的来源难以确定,但对科学家来说又是如此的至关重要,因此全世界的专家都在竞相揭开这种被称为SARS-CoV2的病原体的秘密。美国和世卫组织官员表示,由于中国政府拒绝与西方和国际卫生当局充分合作,研究人员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

布朗斯坦和他的团队,其中包括波士顿大学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已经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试图确定中国湖北省人口何时开始出现发病的迹象。

布朗斯坦的研究项目的逻辑很直接了当:呼吸道会导致它们传播的社区出现非常特殊的行为方式。因此,显示这些行为方式的图片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发生了什么,即使患病的人当时没有意识到周围的其他人也遭遇到同样问题。

“我们试图做的是查看人们的活动情况,一家医院有多忙,”布朗斯坦说。“而我们的方法是通过计算该医院外的汽车。当一家医院变得忙碌时,停车场会变得满满当当。所以医院里的车越多,医院就越忙,很可能是因为社区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感染越来越多,人们要看医生。所以你通过车辆数量了解到医院业务的增加……我们在多家医院都看到了这一点。”

布朗斯坦承认,数据所描绘的画面本身并不是结论性的,但他说这些数字很有说服力。

“这越来越多的信息都指向当时在武汉发生了某些事情,”布朗斯坦说。“还需要许多研究来充分揭示究竟发生了什么,并让人们真正了解这些疾病的爆发是如何在人群中展开和出现的。所以这项研究帮助人们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从太空拍摄的照片表明,下面有危机

布朗斯坦的研究从环绕全球的私人卫星拍摄的近350张图片开始,他们首先考察了过去两年武汉各大医院外的交通和停车情况。其中的一些照片记录了大约每一周或每隔一周从太空拍下的图像,一直到2019年秋天。从大约350张图中,研究人员发现了108张可用的图像,显示的位置没有烟雾、高楼、云层或其他可能使卫星图像分析复杂化的障碍物。

“必须是正午时分,”布朗斯坦说,“因为你基本上想要阳光直射。你不希望阴影阻止我们计算汽车的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2018年10月10日,武汉市天佑医院的停车场里有171辆汽车。一年后,卫星记录了285辆汽车,增加了67%。

根据研究,其他医院在对比2018年秋季和2019年秋季的车流量时,增幅高达90%。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发现车流量的激增发生在2019年9月中旬。

研究人员表示,为了确保他们没有得出错误的结论,他们考虑到了一切可以解释交通激增的因素–从大型公众集会到医院的新建筑的可能性。不过,他们表示,他们还是发现在场的汽车数量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增加。

“如果你看看我们自2018年以来对所有这些地点的所有图像、观察,几乎所有最高的汽车数量都是在2019年9月到12月的时间段,”与布朗斯坦研究团队合作的RS Metrics公司总裁Tom Diamond说。

研究人员说,为了对他们通过查看卫星图像推断人流活动的方法进行初步“验证”,他们比较了9月中旬华南海鲜市场的停车场活动,当时该市场很繁忙。他们说,与后来市场被关闭后(的图片)相比,他们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这些图像验证了这样一个概念,即人们的活动和运动可以通过停车场的图片显示出来,”布朗斯坦说。

Diamond说,在中国政府公开承认传染病在人口稠密的城市蔓延之前的几个月里,武汉地区显然经历了一个广泛的健康问题。

“在武汉所有较大的医院,我们在2019年9月至12月的时间段内测量到了两年多来的最高流量,”Diamond说。“我们公司习惯于测量微小的变化,比如卡贝拉或沃尔玛停车场的2%到3%的增长。这里的情况并非如此。在这里,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

今年3月,《南华早报》援引中国政府数据报道,首例COVID-19病例可追溯到2019年11月17日。最近几天,中国卫生官员对当地媒体表示,病毒很可能在他们意识到之前就已经扩散了,不过他们没有提供细节。

在地面上,网络搜索新冠病毒相关症状流量增加

布朗斯坦说,他和他的研究人员在对互联网搜索模式进行挖掘后,发现医院流量数据更有说服力。在医院流量激增的前后,武汉地区的用户向中国百度搜索引擎询问“咳嗽”和“腹泻”信息的网络流量出现了高峰。

根据研究报告,“呼吸道症状’咳嗽’的查询呈现出与每年流感季节相吻合的季节性波动,而’腹泻’则是新冠病毒更独特的症状,并且只显示出与新冠病毒疫情的关联。这两种搜索的增加都早于12月COVID-19大流行开始的时间。”

布朗斯坦说:“我们之前曾做过研究,发现人们在网上搜索的内容可以作为人群中出现疾病的指标”。“而我们实际上看到人们在搜索可能与COVID有关的症状:腹泻、咳嗽。这甚至早在夏末就开始了。”

“现在,我们不能百分之百确认是什么病毒导致了这种疾病,是什么导致了医院的业务量增加,”布朗斯坦说。“但有些事情当时正在发生,看起来与我们所比较的任何其他时间都非常不同。”

布朗斯坦和他的研究团队在2015年曾使用卫星图像来研究医疗系统如何在流感类疾病爆发时预测它们的爆发。

“我们之前通过监测智利、阿根廷和墨西哥的医院停车场使用情况,验证了这种间接测量疾病活动的方法。”波士顿大学全球健康教授Elaine Nsoesie说,他与布朗斯坦一起参与了这两个项目。“利用这些数据,我们能够预测几年内流感类疾病的趋势。”

在该研究中,科学家们审查了2010年至2013年的近3000张卫星图像,同样测量了医院的汽车流量。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交通高峰与流感类疾病的爆发相吻合,因此公共卫生官员可以利用停车场的数据来帮助他们做好准备,以应对可能给医疗设施带来压力的事情。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球和移民健康中心主任、流行病学教授Anne Rimoin说:“我们需要新的和创新的方法来预测疾病”,他本身没有参与布朗斯坦的研究。“在这种特定情况下,医院交通量增加等事件的数据可以作为疾病导致的社会混乱的早期指标。高分辨率卫星图像对于了解疾病传播和实施控制措施极为有用。”

译文有删节

https://abcnews.go.com/International/satellite-data-suggests-coronavirus…?id=71123270



via 卫星数据显示冠状病毒可能更早就袭击了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