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

中国封城阻止武汉肺炎扩散 专家:难度极高

当局为因应省已有10多座城市的大众运输停止营运,形同封城。有专家认为要确实隔离整座城市难度极高,且现阶段还无法判定封城有无成效。

美联社报导,率先宣布封城的武汉市,现在火车站与机场都已关闭,渡船、地铁、服务全数暂停。在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以往繁忙的街道、商场、餐厅与其他公共场所,都显得异常安静。目前警方会检查所有进城车辆,但并未完全封锁道路。

中共官员至今都未宣布这波封城会实施多久。虽然中共政府采取全面性措施并非首例,但大规模隔离在全球仍属罕见。因为这种做法可能侵犯人民自由,效果如何也不清楚。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武汉不仅是中国第7,根据联合国(UN)资料,武汉也是全球第42大城,重要干道超过20条,还有数十条小型联外道路。就算大众运输停摆,要完全隔离武汉还是得出动大规模军力。

澳洲雪梨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卫生安全专家康瑞特-史考特(Adam Kamradt-Scott)说:「唯一能办到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出动围住这座城市。」

但即使当局真的出动解放军,能否做到全面隔离仍有疑虑。因为武汉跟多数现代城市相似,都是不规则地往周边较小城镇与村庄延伸。

雪梨大学流行病专家普洛柯潘柯(Mikhail Prokopenko)指出:「你无法真的封锁每条道路和对外联系。虽有可能做到某种程度,但绝非万无一失。」

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代表盖立(Gauden Galea)则表示:「就我所知,试图围住一座拥有1100万人的城市,科学界前所未闻。过去不曾把这种方法当作公卫措施,现阶段我们还无法确定能否奏效。」

另外在2009年4月,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Mexico City)为抑制新型流感疫情,也曾下令关闭酒吧、电影院、剧院、足球场和教堂,餐厅仅限提供外带服务。

康瑞特-史考特则说:「此举显然使墨西哥市的扩散速度变慢,有助当局控制局面但疫情完全止住了吗?没有。

来源:中央社



via 中国封城阻止武汉肺炎扩散 专家:难度极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