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日媒:习误判情势 对台强硬酿反效果

来源: 自由时报 作者: 林翠仪

日本五大报以头版及内页篇幅大幅报导蔡英文总统高票连任。 (驻日特派员林翠仪摄)

港台近两次选举中国连连吞败已无计可施

日本媒体这次大举来台採访总统,读卖新闻、朝日、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及每日新闻五大报,今天均以头版和内页大幅报导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连任总统,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各家媒体除了探讨小英胜选关键外,另一个重点是探讨“下架”小英失败的原因,国民党败选原因反而并非重点。五大报记者来自北京的分析均一致认为,误判情势,对台强硬的统一攻势收到反效果,中国在连连吞败,已无计可施。

事实上,在这次总统大选进入中盘后,几乎已确定小英会当选,问题在于民进党的立院席次能否过半。日本学者也指出,由于日台关係良好成熟,日本关注的焦点并非选举对日台关係的影响,而是中台关係的变化。这种看法也明显反映在今天五大报的选后报导中,有意思的是,这次大选吞败的明明是国民党,但五大报分析焦点都是中国的败因。

读卖:输的不只韩 习近平也是败者

读卖新闻在题为“习近平的统一攻势收到反效果”的报导中分析蔡英文以“反中”集票,台湾以选票向逼统的中国说NO,这场选举输的不只是国民党候选人瑜,习近平政府也可说是败者之一;中共历届政权揭示的“和平统一路线”,已出现无计可施的感觉,习政府被迫必须修改对台政策。

朝日新闻也以“威吓与怀柔,中国的误判”为题指出,这次选举结果让中国受到重创;习近平推动统一受挫,恐将折损中共内部的向心力。产经新闻以“中国下架蔡英文的二大误判”为题指出,中国由于去年的“两大误判”,四年来佈局下架民进党和蔡英文的策略完全失败,让“统一台湾”变得更为遥远。第一大误判是习近平在去年初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桉”,引发台湾人的戒心;第二大误判是香港的“送中条例”引发港人抗议,失去自由与自治的香港,让台湾人似乎看到自己的未来。

日经:胜败关键在于“与中国的距离”

日本经济新闻则以“习政权的强硬政策收到反效果”为题指出,这次大选胜败关键在于“与中国的距离”。前年底国民党赢得地方选举后,习近平误判国民党可继续赢得总统大选,在年初的对台谈话中施压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但此举造成反效果。日经同时点出,美中贸易摩擦让台湾重新检讨对中国依赖问题,台湾远离中国正在加速中。

每日新闻则以“中国连败的无计可施感”及“中台关係,躁进是大忌”两篇分析指出,去年香港区议会选举及今年台湾大选,中国连吞两次败仗,中国制定台湾政策的领导阶层难以承认政策失败,以经济、军事、外交施压台湾的基本方针应该不变,但台湾民意已明确向一国两制说NO,中国的对台统一政策飘散着无计可施之感。



via 日媒:习误判情势 对台强硬酿反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