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火狐狸”视频暴红 却是官媒造假

官媒“中新网”上周日(15日)刊登一段网传视频,称在黑龙江漠河市的公路上发现一只毛色鲜红的在雪中觅食,视频被纷纷转载。但随后被发现这段视频经过调色,拍摄地也不是黑龙江。“中新网”被迫公开道歉。

“火狐”视频暴红,后经证实是官媒。(视频截图)

中共官媒“中新网”上周日(15日)刊登一段网传视频,称在黑龙江漠河市的公路上发现一只毛色鲜红的狐狸在雪中觅食,视频被纷纷转载。但随后被发现这段视频经过调色,拍摄地也不是黑龙江。“中新网”被迫公开道歉。

12月16日,中共官媒“中新网”刊发一篇题为“野生红狐现身黑龙江大兴安岭”的文章,文章称,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森林管护员何喜燕有幸邂逅了山中的精灵——红狐。

据何喜燕介绍,12日,她和丈夫王志勇开车带着孩子去漠河市,途经G331国道3940公里处时,发现前方七八米远的陡坡上有一团火红色的影子。她丈夫王志勇赶紧停车拿出手机,点开相机拉近焦距一看,红色的影子竟然是一只狐狸。

何喜燕告诉,她和丈夫都是森林管护员,他们每年都能看见野生狐狸,像这样火红色的狐狸还是第一次见。随后,何将丈夫拍下的视频发送给当地的林业专家,被告知是红狐。

视频发出后被纷纷转载,甚至也引发专家关注。《青年报》引述中科院有关专家的分析称,这只赤狐的毛色如此鲜艳,很可能是发生了基因突变。

除了上述媒体报导外,还有中共央视、安徽卫视、《人民日报》、《新京报》、凤凰网、中国青年网、《南都周刊》、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人物》杂志等官方网站以及大陆多家门户网站均有相关报导或转载。

但时隔不久,剧情反转。

12月16日晚间,梨视频联系到自称是该视频真正的拍摄者李先生,对方称视频拍摄于11月的新疆喀纳斯,是一只黄色普通狐狸,皮毛鲜红是团队成员后期调色处理的。但他不知道如何被别人发布到网上,并说成是大兴安岭的火狐狸。

17日,“中新网”发表声明称,因核实工作不够严格细致,导致报导的新闻不实,为给网民造成困惑做出道歉。

这条造假,引发众多网民关注和热议。网友“麻雀–”留言称:“关于造梨视频专访,感谢梨视频为我们挽回了一点尊严,可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尊严我们怎么拿回来,虚假新闻依旧在各大平台各大媒体不断传播。”

“淡淡–”则讽刺:“造谣是媒体,辟谣也是媒体!关键是造了谣都没人敢抓!”

还有网友指:“新疆黄狐狸变成了大兴安岭火狐狸,这波骚操作还好没成为新一个‘华南虎事件’。”

“华南虎”照片事件2007年曾轰动网络。这年的10月3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宣称于神洲湾拍摄到濒危动物野生华南虎的照片。陕西省林业厅于当月10号确认照片所拍确为华南虎。

但这张照片公布后,照片和其中老虎的真实性受到了众多质疑。2007年11月,照片中的老虎被发现与一张年画上的老虎极为相似,而该年画生产于2002年。

门户网站网易邀请专家对照片进行了验证,结果显示老虎为假。但陕西省林业厅相关官员坚持照片老虎为真,引发网民和的强烈质疑,并对的公信力产生怀疑。

在舆论压力下,2008年6月,陕西省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这起事件,承认周正龙所拍摄照片中“老虎”系造假。同年9月,周正龙被以“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刑两年六个月。

另外,今年初,中共河南官媒也曾刊登一条假新闻。一篇表彰“孝顺媳妇”的报导中,描写受到媳妇细心照顾的聋哑婆婆,竟然说话感谢儿媳妇,遭众多网友质疑为假新闻。事发后该媒体为堵住纰漏将报导一改再改,结果越抹越黑。最后被迫公开发声明致歉,称报导出现“常识性错误”。

来源:大纪元



via “火狐狸”视频暴红 却是官媒造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