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美国总统特朗普遭众议院弹劾

美国总统特朗普
路透社

(法广RFI 作者: 安德烈 )

在经过激烈辩论后,国会当地时间18日投票表决,最终以230票的多数,通过历史性的案。特朗普被指滥用职权,妨碍国会调查,将被移交审判。直至目前,美国从来没有一位最终被罢黜。

总统在众议院以230票支持,197票反对通过,特朗普由此成为继安德鲁.约翰逊和比尔.克林顿两位总统之后,第三位正在执政的美国总统遭到众议院。对安德鲁.约翰逊的弹劾起诉发生在1868年,对克林顿的弹劾起诉发生在1998年。1974年,美国另一位总统尼克松曾因“水门案”被起诉,但在众议院全体投票开始前,尼克松主动辞职。

民主党在众议院拥有绝对多数,比共和党多出36席。按照宪法规定,众议院通过弹劾总统一案,只需一个简单多数就已足够。

总统被弹劾不等于下台。众议院投票后,还需要通过参议院审议。现在,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美国参议院应于一月份开庭审判。按照美国宪法,只有参议院才能最终剥夺总统职位。但是特朗普对此似乎并不担心。

因为参议院美国共和党占多数。比对手民主党多出三席。根据宪法,要正式弹劾总统,必须要有参议院100名参议员的三分之二多数投票通过,也就是说,民主党至少要说服20名共和党参议院倒戈,再加上另外两名独立参议员的票,才能满足给特朗普定罪的67票。历史上,对安德烈.约翰逊以及比尔.克林顿的弹劾进程,最后都在参议院遭遇失败。

特朗普得到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后,怒批这是执掌众议院的激进左派对总统的仇恨所致。



via 美国总统特朗普遭众议院弹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