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湖南埋尸案嫌犯:向跳槽员工泼硫酸 娶过4个老婆

12月17日9时,备受关注的新晃“操场埋尸案”在湖南怀化鹤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怀化中院此前公告,怀化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

在2018年4月的同学聚会上,杜少平表演“反串时装秀”。

“操场埋尸”案今年6月被披露后引发关注,该案嫌疑人杜少平被指涉嫌杀害新晃一中职工邓世平,将其尸体埋于该校操场下16年。

今年57岁的杜少平,读过高中、中专,曾是新晃县“有干部身份”的企业职工,下岗后当上歌厅老板。一些自称受其迫害的当地人反映,杜少平多年来带着一帮“马仔”,通过放高利贷、暴力逼债等方式牟利。

“团伙成员”姚才林在取保候审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用“心狠手辣”来评价他曾经跟随的老大,“杜少平为了利益,他会不择手段地去做。”

受害者讲述杜少平的劣迹称:KTV的服务员因为跳槽,脸部被;借杜少平高利贷的人被丢到河里泡冷水,又拉到杜少平面前下跪;向杜少平催讨贷款的银行职员则突然遭到几名年轻人殴打……

生活中的杜少平,却是一副和善、斯文的面孔:有人认为他待人客气、斯文;原单位的领导评价他工作表现不错;同学称他为人好、讲感情;邻居称他孝顺父母、疼爱孩子。

他个人情感经历也比较复杂,邻居、老同事、“马仔”都证实:“他娶过四个老婆”。

“这些年他怎么能把自己藏得这么深?”杜少平的一位前同事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出了这样的疑问。

隐藏16年的杀人埋尸嫌犯

2019年6月,新晃县一中职工邓世平的尸骸从学校操场挖出。杜少平被警方确定为犯罪嫌疑人。

2019年6月18日,4辆挖机陆续开进了新晃一中的操场。

新晃一中创建于1939年,是新晃县唯一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后山的操场是露天的,中间是一块足球场,周边环绕着400米的标准跑道。

6月19日傍晚,一具人体遗骸从操场的跑道下方被挖了出来。“挖机刨开几块七八百斤的石头,就挖到我父亲的头骨。我不敢看了。”当时在挖掘现场的邓玲(化名)告诉澎湃新闻。

四天后,DNA鉴定结果出来,警方确认挖出的尸骸为邓玲的父亲——已经失踪16年的邓世平。

邓世平出事前是新晃一中总务处的职工,负责学校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管。2001年左右,新晃一中计划建设包括400米跑道的操场。这个工程项目的实际承包者,就是杜少平。

那时的杜少平下岗不久,并没什么工程建设经验。据新晃一中多名退休教师证实,当年学校的跑道工程并未对外公开招标,没有建筑工程资质的杜少平,以某建筑公司的名义承包工程。彼时,新晃一中的校长,是杜少平的舅舅黄炳松。

邓世平当年的同事介绍,在建设操场跑道的过程中,负责工程质量监督的邓世平曾指责施工方“偷工减料”,因此与杜少平产生矛盾。

2003年1月22日,邓世平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第二天其妻子到学校寻人,同事们才发现邓世平不见了。

“当年没有发现邓世平的下落,也没有发现他遇害的。”2019年6月接受央视采访时,新晃县副局长姚沅富介绍,当年警方认为最后与邓世平接触的应该是杜少平,曾将他列为重点怀疑对象,但没有发现相关证据。

邓世平失踪16年后,2019年4月,新晃警方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抓获杜少平、姚才林等9名犯罪嫌疑人。根据多名嫌疑人的供述,警方对邓世平一案正式展开调查。

邓世平遗骸被挖出并经过鉴定后,杜少平被警方认定为杀人嫌犯。据警方通报,杜少平及其团伙成员罗某某、高某某供认其杀害邓世平及埋尸的犯罪事实。

与杜少平一起被抓的团伙成员姚才林,在取保候审期间曾接受媒体采访。据其透露,邓世平是他的小学美术老师。有一年,他曾半开玩笑地“诈”杜少平。“我说,很多人都讲邓老师是你搞死的,他说那怎么可能。”

姚才林记得,杜少平后来接着说,即使邓世平是埋在操场下面,公安也不可能查出来,“他讲,退一万步说,要翻这个操场的话,起码要好多钱啊。”

案件的实质性突破,果然是在“翻操场”之后。埋藏了16年的命案,终于浮出水面。

下岗转型,当上KTV老板

杜少平在新晃县城经营的夜郎谷KTV。

今年4月杜少平被抓后,他经营了十多年的歌厅——“夜郎谷”KTV也被查封。

澎湃新闻今年6月底在现场看到,夜郎谷KTV位于县城商业区的解放路。从路边进入一个院子,再沿一侧阶梯走上去,就到了KTV门口。楼道墙壁上仍贴着性感女郎的海报,但大门上锁并贴了封条。玻璃门上贴有一张催款通知——今年4月22日,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向杜少平催讨2019年度的房租。

夜郎谷KTV的场地,十多年前是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的五交化仓库,后来这栋两层楼房的一楼成了印刷厂,二楼租给杜少平经营KTV。

“他家人后来过来交清了今年的房租。”6月24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经理彭艺娟介绍,杜少平是该单位的下岗职工,“不过他的档案不在我们这里,他是中专毕业的,有干部身份,档案在县里组织人事部门。”

杜少平曾在新晃一中读了三年书,1978年高中毕业,那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在班上的成绩算是中上。”杜少平当年的同学吴斌(化名)记得,在“过独木桥”式的高考中,杜少平没有考上大学,去读了中专。中专毕业后,杜少平分配到新晃县的企业工作,曾在县五金配件厂上班,后来调到县工业品贸易中心。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是当地一家挺吃香的企业,由县百货公司、副食品公司、五交化公司和纺织品公司组成,归县商业局管,职工约三百人。

杜少平的前同事武海(化名)记得,杜少平曾在工业品贸易中心下属纺织品公司的内衣厂做过厂长,后来调到五交化门市部,“他还是有一定能力的,经济头脑比较敏感。”

彭世娟介绍,杜少平当年在五交化门市部是之一,“工作表现都蛮好”。

大概2000年左右,杜少平在企业改制大潮中成为了下岗队伍的一员。不过机会很快来了——新晃一中要建操场跑道。被同事称赞“有经济头脑”的杜少平,顺利揽下了工程。

后来有举报材料称,新晃一中400米跑道工程的承包价为90万元左右,可工程还没完工,校方就付给杜少平140多万元。退休教师张明(化名)透露,当年监管工程的邓世平说,工程质量太差,他不会签字。而工程快竣工时,邓世平意外失踪了。

“不管怎么样,他(杜少平)应该是通过学校这个工程,获得了第一桶金。”邓世平的女儿邓玲说。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新晃一中跑道工程竣工两年后的2005年,杜少平开始经营“夜郎谷”歌厅。这家歌厅起初注册的名字是“夜郎谷休闲广场”,后来更名为“夜郎谷休闲中心”,经营范围主要是歌舞娱乐服务。

夜郎谷KTV挂在路边的一幅宣传广告显示,该歌厅有小包、中包、豪包等五种包厢,价格最便宜的68元,最贵的388元(不含酒水类消费)。

“歌厅的生意还可以。”夜郎谷KTV附近一家商店的店员刘丽(化名)说,她一直对杜少平印象不错,“瘦瘦高高的,说话斯文,也不摆老板的架子,有时还主动跟我们打招呼。”

邻居称其有孝心,婚姻多变

刘丽记得,前些年,杜少平的父母常来夜郎谷KTV,帮儿子看看店。

杜少平的父亲目前年逾八旬,退休前在当地的印刷厂做过厂领导;杜少平的母亲七十多岁,是新晃县工业品贸易中心的退休职工——曾与儿子做过同事。

夜郎谷KTV斜对面是新晃商业步行街。多年前,杜少平在步行街一侧的住宅区四楼买了一套房子,与父母一起居住。后来他在另一小区买了新房,便与妻子、子女搬出去居住。

“他这个人还是有孝心,常常过来看老人。”楼下居民李阿姨告诉澎湃新闻。

2017年,杜少平在步行街开了一家粉馆,邻居称,粉馆主要由其妻子打理。据邻居介绍,杜少平让他父母在家里别煮饭,每天都到粉馆里来吃。杜少平的KTV就在斜对面,他没有应酬的话,也来粉馆和父母妻子一起吃饭。

杜少平被抓后,他的父母不像以前那样出来散步、和邻居聊家常,而是关着门深居简出,外人敲门也不应。近日,杜少平所开“粉馆”的女老板对称,她不认识杜少平,几个月前才接手店子。

多名熟识杜少平的人称,杜先后“娶过四个老婆”。身材高大的杜少平,中年后体型保持不错,看起来仍有些挺拔俊朗。

“他有过几个老婆,但这是他的私生活。”杜少平原来单位的经理彭艺娟说。杜少平曾经的“马仔”姚才林接受采访时分析称,杜少平多变的婚姻除了情感、个性等因素,可能还与转移财产有关。

带一帮马仔的“少爷”

杜少平的绰号叫“少爷”。他似乎喜欢这个称谓,把这两个字设置为自己的微信名。

在一些与杜少平交往较深或有利益冲突的人的眼里,杜少平展现出另一面。

曾在夜郎谷KTV上班的服务员曹娟(化名)称,她一辈子不会忘记杜少平的“狠”。2006年,她从夜郎谷KTV跳槽到另一家歌厅上班。由于曹娟人长得漂亮,歌也唱得好,因此带走了夜郎谷KTV的一些客源。那年的一天夜里,曹娟下班后刚走出歌厅几百米远,一名男子蹿出来,朝她脸部泼硫酸。

此事得到曹娟所在歌厅老板吴雷(化名)的证实。吴雷回忆,当时他闻讯赶到现场,发现泼硫酸的男子宋某在现场遗落一部手机,经查实该手机系杜少平所有。不过杜少平接受调查时称,手机是他借给宋某的。后来宋某被判刑,杜少平安然无恙。曹娟的左脸做完植皮手术后,依然留有疤痕。

曾在新晃县一家银行工作的徐富江,也称自己曾遭杜少平“暗算”。据其称,2002年他在银行的风险资产部上班,曾多次向当时经营五金店的杜少平催讨贷款。有一天傍晚,他突然被3个年轻人殴打。后来有好心人提醒他,他被殴打系杜少平指使手下“小弟”干的。

2019年4月,徐富江从警方通报的犯罪嫌疑人照片中,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杜少平犯罪团伙中的一人,正是当年殴打他的三名年轻人之一。徐富江更加确信自己的判断:当年自己被打的幕后指使者是杜少平。

“他手下的确有一帮马仔。”这些年与杜少平“经常见面”的武海告诉澎湃新闻,杜少平手下的马仔,早些年主要帮他在歌厅看场子,这些年为他放高利贷、暴力逼债。

新晃夜郎客运有限公司曾经的股东李坤(化名),2013年通过朋友向杜少平借过8万元。据其回忆,借钱的第二个月,杜少平手下的马仔就向他讨要8000元(月息10%)的利息,“我这才知道自己借的是‘利滚利’的高利贷。”李坤说,后来利息不断翻倍,他则遭遇暴力逼债:一帮人将他丢到河里泡冷水,又拉到杜少平面前下跪。他被逼无奈,将公司的股份转给杜少平抵债。

工商资料显示,新晃夜郎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在2014年4月有一次股权变更:原股东李坤退出,新增股东杜少平——占股12.25%。

“我不想让他(杜少平)参与公司的管理。”新晃夜郎汽车客运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杜少平“入股”公司后不久,股东们对他有所忌惮,就用公司的出租车辆将杜少平的股份变现抵消了。

经常承包工程的吴涛(化名)也吃过杜少平的苦头。他向媒体透露,2013年他曾向杜少平借过7万元高利贷,“欠的钱越滚越多,每个月只要我没按时还钱,杜少平就派小弟上门换借条。”吴涛说,有一次,杜少平和手下马仔把他带到河边,逼他脱光衣服在冰冷的河水里泡了半个小时;还有一次,杜少平从车上抽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刀,往他的腿上刺了两刀。他当时不敢,自己去医院包扎了伤口。

吴涛的朋友杨传定,2014年曾从杜少平手上承包过施工工程。“我发现他喜欢在工程中偷工减料。”杨传定说,杜少平至今仍拖欠其工程款,两人当年曾因工程款的事发生争吵。

“当时杜少平吓我,说用不了50万就把我的人头买掉。”杨传定告诉澎湃新闻,那时他也听说了新晃一中邓世平的事,就“恶狠狠”地回应了杜少平一句:“我说,我可不会像一中老师那样被你埋掉,你搞死我,我家几百人来找你算账。”

杨传定记得,他当时回应了“老师被埋”的那句话后,杜少平便没再吭声了,“我感觉他脸都红了。”

除了恐吓,除了带着手下马仔暴力讨债,杜少平偶尔也会用法律手段“维权”。

2016年6月,杜少平向新晃县法院起诉一位1993年出生的女孩,催讨欠款及利息。法院判决女孩支付本金及6%利息,未支持杜少平的高额利息要求。

判决书显示,那位姓轩的女孩2015年1月22日向杜少平借款6000元,出具的借条却是:“今借到杜少平一万元整,2015年1月25日还清”。也就是说,按照杜少平的“算法”,该女孩借款6000元,仅四天的利息就达到4000元。

深挖“关系网”和“保护伞”

杜少平被警方带走后,他的朋友圈、人际关系网,开始引发人们关注。

“他和我们这些下岗的同事,基本上没什么联系,就是见面打个招呼。”杜少平的前同事武海说,杜少平跟以前的企业同事,交往并不多。

王宏(化名)与杜少平曾经是内衣厂的同事。十多年前,杜少平下岗后开了歌厅,王宏夫妇在歌厅下面的路边摆摊卖酸萝卜。王宏说,大概是四年前的一天,杜少平可能觉得酸萝卜摊位影响歌厅周边形象,就砸了他的摊子。“后来派出所出面调解,他才赔了。”王宏说,“不涉及利益,他还是挺好的人,涉及利益的话,他就不讲情理。”

杜少平在同学聚会上为女同学打伞。视频截图

杜少平在许多同学眼里的形象并不差。他在新晃一中读过三年高中,同一届有三个班。在2018年4月的同学聚会上,杜少平表现活跃。女同学在草坪讲演时,他憨笑着上去打伞遮太阳;同学们对歌时,他有节奏地挥着手势,边唱边指挥。

“他在同学中一直是个活跃分子,跟同学的关系不错。”杜少平的同学吴斌说,当年的高中同学大部分在新晃生活、工作。

2018年4月,在新晃一中1978届学生毕业40周年的聚会上,杜少平表演“反串时装秀”引得全场轰动。现场站起来用手机拍照的,有一位戴着墨镜的老者——新晃一中原校长、杜少平的舅舅黄炳松。

当年杜少平承包新晃一中跑道工程时,黄炳松正担任校长。“你做这个工程肯定会有闲话,对你和你舅舅的影响都不好。”黄炳松的弟弟黄剑(化名)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当年曾劝说杜少平,但他仍执意要承包学校工程,“我哥哥当时也就只能给他做了”。

2019年6月24日,已退休10年的黄炳松被新晃县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黄炳松目前否认对杜少平杀害邓世平一事知情,但承认在操场建设招投标不规范、预算超标的问题上负有责任。

6月21日,新华社刊发文章称,怀化市、新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杜少平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进行深挖,“已有初步进展”。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对邓世平一案要深挖彻查,“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来源:澎湃新闻



via 湖南埋尸案嫌犯:向跳槽员工泼硫酸 娶过4个老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