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澳洲华裔议员廖婵娥再惹议 被揭曾助中共外围企业竞标

澳洲首位议员廖婵娥(见图)几个月前被踢爆曾任海外交流协会分会、山东分会的理事,如今又爆争议,当地媒体指她曾协助一家中共扶植的企业竞标电动公车合约。

澳洲议员廖婵娥又爆争议,当地媒体指她曾协助一家中共扶植的企业竞标电动公车合约。前检察总长德雷富斯(Mark Dreyfus)表示,总理莫里森应马上处理廖婵娥的争议。

曾多次被指疑似与中共关系密切的联邦众议员廖婵娥(Gladys Liu),又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世纪报”(The Age)和“雪梨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报导,中共控制的“百成新”(Brighsun New Energy),于2015年竞标澳洲电动公车生产合约期间,曾借助廖婵娥的关系和澳洲高层搭上线。

廖婵娥被指曾协助一家由中国扶植的公司在澳洲竞标电动公车生产合约。澳洲前检察总长德雷富斯向中央社表示,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必须马上处理廖婵娥的争议。

报导指出,“百成新能源”于2015年捐助自由党澳币10万5000元(约新台币220万元)。

报导说,百成新能源的前执行长塞拉夫(Allen Saylav)以及现任执行长布兰特(Charles Brent)一致承认,百成新能源曾经借重廖婵娥游说澳洲政府发展电动公车。

廖婵娥在接受“世纪报”和“雪梨晨驱报”采访时解释,她是因为对环保能源充满热情,所以才义务(pro-bono)替百成新能源挂名担任“公关总监”(communications director)。她坦承,这样做也是为了让政界觉得她在百成新能源担任正式职务。

“我记得,在我帮忙(百成)和多个(政府)部长联系对话时,政府本来不太理会。接着我就帮他们邀请韩特(Greg Hunt)部长参加他们的发表会。”廖婵娥说:“挂名公关总监,是为了邀请部长时更有说服力,若在公司没有职务,他们也不会理我。”

百成新能源在2015年10月初向自由党捐赠澳币10万5000元。到了10月底,当时担任联邦环境部长的韩特就和廖婵娥一起出席百成新能源记者会,联手替这家公司背书。

报导提到韩特透过发言人回应,指他并不是因为那笔澳币10万5000元捐款才出席百成新能源记者会。他还认为,廖婵娥当时并不清楚百成新能源与的关系。

报导也说,百成新能源在中国的母公司百成集团,是一家中国共产党扶植的机构,它的联合董事长是章根江(Genjiang Zhang),集团上声称是与“中国共产党党委”有合作关系。百成集团工厂位于中共浙江省政府拥有的工业园区内,这家工厂是在2015年一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中揭幕,受到不少政府官员赞扬。

据维多利亚省法院(County Court of Victoria)于2017年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百成新能源前执行长塞拉夫曾经被卷入一宗洗钱案。调查人员发现,塞拉夫曾经取得来自黑道毒贩的100万澳元(约新台币2100万元)现金。塞拉夫解释,他当时只是承公司董事长章根江之命收取款项,并不知道对方是毒贩。

当被问到百成新能源捐赠自由党的捐款来源时,塞拉夫说:“我不知道。”另外廖婵娥也回应表示,她之前并不知道百成新能源曾经卷入洗钱案件。

廖婵娥连续多次被媒体揭发涉及争议事件,对此,德雷富斯向中央社表示,与廖婵娥同属自由党的总理莫里森,必须马上交代如何处理廖婵娥的争议。

德雷富斯说:“媒体每天都对廖婵娥提出更多质疑,但总理竟然拒绝让她到国会解释自己的人脉关系。”他还说:“所有国会议员在替澳洲民众服务时,都一定要确保自己没有利益冲突。”

中央社记者稍早先后联络莫里森和廖婵娥办公室,直到发稿前仍未获回应。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澳洲华裔议员廖婵娥再惹议 被揭曾助中共外围企业竞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