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滥用生物特征数据 中国冠全球

英国科技网站分析发现,在广泛与侵入式使用特征数据上的严重程度,居全球之冠。图为前年十月底在深圳的 中共警察博览会,工智慧业者展示的科技。

前5名以亚洲居多

根据英国科技研究网站Comparitech四日公布的一份研究,中国在广泛与侵入式使用生物特征数据上,毫不令人意外地居全球之冠。这项研究令人诧异之处,在于其他滥用生物特征数据上较严重的国家:包括排名第四的,以及与另外三个亚洲国家并列第五的台湾。

美国第4台湾第5

有鉴于生物特征数据的运用日益广泛,Comparitech因此针对全球五十国进行分析,透过五子题(护照是否使用生物特征、国民身分证是否使用生物特征、该国是否未能立法保护生物特征数据、银行是否使用生物特征、选民登记是否使用生物特征)、储存、监视器、与签证五个领域给分,每个领域五分,总分廿五分,分数愈高,政府滥用生物特征数据的情况就愈严重,结果中国毫不意外以几乎满分的廿四分居冠,唯一未得分的项目颇为讽刺,是未在选民登记与投票上使用生物特征数据。

马来西亚与巴基斯坦以廿一分分别位居二、三名。Comparitech说,尽管两国同分,但巴国表现略优,因为巴国在有关签证上的分数较低(并非所有签证都要搜集生物特征数据),以及入境时不需要按指纹。美国以廿分排名第四,而台湾与印度、印尼以及菲律宾以十九分并列第五。Comparitech说,台湾排名第五是因为国家的生物特征搜集全民的身分证照片与脸部生物特征,包括全民身分证与脸部特征辨识科技,且为警方所使用,但该资料库并未搜集全民指纹。

欧洲国家最不严重

相较于前五名以亚洲国家居多,广泛与侵入式使用生物特征数据最不严重的国家,清一色是欧洲国家:爱尔兰与以十一分分居倒数第一与第二名,倒数三到五名则是同为十二分的塞浦路斯、英国与罗马尼亚。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综合报导〕



via 滥用生物特征数据 中国冠全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