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王立强非共谍?美专家:他却让外界窥见中共情报系统运作

出走澳洲的王立强(图片来源:看中国)
出走澳洲的(图片来源:看中国)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5日】(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自称的王立强出走澳洲大爆中共间谍内幕,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但王立强是否真是共谍,外界意见不一,特别是中共和亲共的势力极力试图否认。有美国情报专家认为,王立强未必是正式共谍,像王立强这样的人或许无法描绘政策纲领,但他说出实际运作状况。此前也有分析认为,王立强是中共特有的另类特务人员。

法广今天(5日)引述中央社报导说,王立强透露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主席夫妇的信息与这对夫妇被台湾扣留的“巧合”,让人跌掉眼镜。

报导说,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马提斯(Peter Mattis)分析了王立强向澳洲媒体揭露他在台港澳从事谍报渗透的表述后指出,王立强非共谍,但他提供的讯息可以窥见中共情报系统实际运作状况。

马提斯现在是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副主任。他与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布拉吉尔(Matthew Brazil)3日共同发表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Chinese Communist Espionage:An Intelligence Primer)。

马提斯表示,王立强并非中共间谍,事实上他也未自称是共谍,而是自述自己是前中共军事情报官员的助理。但马提斯认为王立强提供的讯息值得重视与分析。外界从他向媒体曝光的内容可以看见中共情报系统实际运作状况。

马提斯提到王立强指控的香港上市公司投资主席。他指出,台湾不会没有理由拘留向心夫妇。王立强指控的企业很明显和中共军队以及军事渗透有关。

据王立强指控,中国创新投资有军方背景,目的在“渗透香港的金融市场并搜集军事情报”,他并指称中国创新投资在台湾媒体业的经费,让中共可以控制这些媒体,进行新闻检查。

对于台湾前军情局副局长翁衍庆认为王立强绝对不可能是共谍的说法,马提斯认为,翁衍庆指的应是单线作业的情报人员。但情报工作通常只有极少数人能全面清楚掌握,有人只是提供资金或场所,很难认定是不是情报人员。

马提斯还表示,中共情报网络极为庞大、分散与复杂,特别是近年中共情报部门大量吸收具有计算机、不同语言能力与专业背景的年轻人,这也让西方世界更难了解、分析中共情报系统。

对于王立强的真实角色,时评人士郑中原此前也有文章有类似分析。根据在大陆时掌握的中共特务系统的惯用手法,王立强应是属于编外间谍,不管在公司职位多高,都只是中共人数更多的另类情报人员。

不管是属于军方情报系统还是国安系统,这类其实是更“隐蔽”的人员,实质干活的,但没有什么相关的情报系官阶,表面上是社会上的人员,该是官就是官,该是开出租车的就是出租车司机。

文章认为,现在大鳄已经牵出,王立强或许确实只是一个小角色,但这已不再重要。目前故事已经从王立强转移到接近中共核心的向心。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王立强非共谍?美专家:他却让外界窥见中共情报系统运作



via 王立强非共谍?美专家:他却让外界窥见中共情报系统运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