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抗争者登彭博最具影响人物榜时代周刊风云人物也成大热

彭博周刊选出本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香港示威者前线战士榜上有名
周刊选出本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示威者前线战士榜上有名 彭博网

(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 甄树基 )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选出本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彭博50”(Bloomberg 50),“香港示威者,前线战士”(Hong Kong Protesters, the Frontline Fighters)榜上有名。

“彭博50”排名榜是第三年发表,由该通讯社在全球的记者和编辑选出,上榜者来自五个不同范畴,包括商界、娱乐界、金融、政治和科技。

在此同时,美国2019年度(Person of the Year)的网民心仪人物或群体上月起接受投票,香港示威者(The Hong Kong Protestors)截至香港时间5日晚获89%支持。

彭博商业周刊在网站介绍“香港示威者,前线战士”时,配以身穿黑衣、戴着黄色头盔、眼罩、面罩的勇武示威者相片(见图)。报道形容,港人的抗争已持续六个月,始于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触发市民对中国司法制度不透明的恐惧。

报道形容,这场没有领袖号召或策划,全靠网上讨论区动员的运动,开始时主要是和平集会及示威,最多人一次有200万人参与。之后与示威者的武力不断升级,警方发射了约一万发的催泪弹,甚至实弹镇压,警暴问题亦备受批评;示威者起初只是以雨伞抵挡催泪弹,其后开始投掷汽油弹,并大规模破坏港铁设施。

虽然政府最终撤回条例,但示威者仍坚持寻求真普选等民主诉求。香港政府及北京高官在香港局势升级之时,一直寸步不让,持续的动荡令香港经济付上代价,政府预期将出现10年来首见衰退,GDP较2018年收缩1.3%。

在政治上,在刚结束的区中,泛民取得压倒胜利,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亦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达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持。

封面中有10名“full gear(全副装备)”的香港人,代表着一众香港前线“无名英雄”,图中的Rick觉得荣誉应归所有港人,“如果没有所有香港人支持,运动没可能维持这么久”。报道亦指港府无视冲突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向窘局,Rick是在职人士,坦言自己工作的行业影响非常严重,却觉得这是一个调整,“香港经济近年好像打了类固醇,金铺、药房只做游客生意本身已经有问题,调整后可能会出现多的小店,更加多元化,由失衡去返平衡”。

至于由网民投票选出的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心仪人物或群体,从上月起接受投票以来,者作为一个群体一直得到90%上下的支持。网民投票结果本周揭晓,而由《时代》编辑选出的年度风云人物谁属,将于本月11日揭盅。

供网民票选的57个候选人物或群体中,除了香港示威者,榜上有双位数字支持的包括有主演《John Wick 3》的好莱坞男星Keanu Reeves,他与“气候示威者”(The Climate Strikers)同获20%支持,瑞典环保少女Greta Thunberg亦有17%。



via 香港抗争者登彭博最具影响人物榜时代周刊风云人物也成大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