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历史系列故事之韩信篇(二十四) 阏与完胜灭代国 陈余井陉设伏兵

历史系列故事之韩信篇(二十四) 阏与完胜灭代国 陈余井陉设伏兵

上一集朋友问:“夏说大军是不是没准备,猝不及防?”
“是”我说,
“他根本没想到韩信能走到他前边,夏说急行军,直奔阏与城。代军长途奔袭过来,又饿又累,准备进阏与城吃饭呢,突然一声炮响,战鼓大作,两边山坡树林前面都是韩信的旌旗,代国大军一看,韩信大军的旗帜漫山遍野,全吓傻了,根本不知道韩信有多少人,夏说真是魂飞魄散。韩信率领大军杀下来,疲惫的夏说大军,根本不敢接战,掉头就跑。韩信心理战又是大获成功,其实他的兵力严重不足。
“韩信军居高临下冲下敌军,跟狼入羊群一样,代军大乱,15万大军後队变前队,在山路上自相践踏,惨不忍睹。
“代军整体部队都在北面山路上,掉头往北跑,山路狭窄,人马太拥堵,夏说就带人沿山谷往西跑。韩信只带人往北杀,夏说还庆幸他们跑的路线对了,刚停下来歇一下脚,曹参就带人从这面山坡杀下来了。夏说也不打,上马就跑,曹参一路穷追,一直追到邬城东面斩杀了夏说,然後拿下邬城,才匆匆把这一路人马带到荥阳接应刘邦。”

朋友说:
“要不怎麽史书没把阏与之战给曹参记功呢,原来他没打头战,只给曹参记功在邬县斩夏说。”
我说:“是啊,史料就是要把韩信阏与之战的功勳掩盖掉。”
朋友叹道:“汉朝史料这麽掩盖韩信,精彩的,都被刘邦的文人埋葬了。”
我说:
“真正埋葬历史的,还在後边呢:闯井陉、背水战、平赵国、灭燕国、定齐国、淹龙且、围垓下……所有的精彩,都被汉朝史学家掩盖掉了。後世赞叹韩信兵仙的战争艺术,那些都是大打折扣之後的精彩了……”

朋友问道:
“韩信奇袭阏与,三万新兵灭代国十五万大军,自己也损失了不少人吧?”
我说,“是。韩信那一路北上追击,一直打到晋阳,也减员不少。代国十五万大军一路败逃,很多人都四散奔逃、开小差了。15万大军被打光,代国就没有了,都是投降。韩信一方面安抚代国,废封国设立汉国郡县,一面又召集了些新兵,和旧兵加起来又是3万来人,加紧练兵,准备出井陉,穿过太行山打赵国。着名的井陉之战,就在此时上演。”

朋友说:
“史书上说,当时代国王陈余在赵国做丞相,书生气太足,他不听李左车的主意,不在井陉险道设埋伏。要是他听了李左车之言,在井陉险道上设伏兵,韩信就得全军覆没了吧?他非得打常规战……”
我摇头说,
“这是史书编的,司马迁的想像。陈余在井陉设伏了,一万人埋伏在最险要的地方,滚木雷石在两侧摆了一里地长呢!”
朋友大惊道:“这怎麽可能?一点也没迹象啊?”
我问他:
“你没看出史书这段的破绽吗?” 朋友摇摇头,
我说:“《史记》、《汉书》的韩信传里,工笔重彩突出李左车的两次奇谋!为什麽?一是作者都是书生,不懂战争,就爱空想谋略,突出说客的说辞,跟的思路一样,为了突出说客的说辞,不惜编造伪史;二是用说客的「谋略」来掩盖韩信的光辉——讨好刘邦。”

朋友问:“这次破绽在哪儿?”
我说:“史书不是讲李左车劝陈余:‘现在井陉险道,方轨的车都过不去,没法并列骑马,走数百里,粮草一定落在後边。请您借给我3万人,作为奇兵,从小道在後边断韩信的粮草、辎重,您在前面深沟高垒,坚守不出。让他向前没法打,向後无退路,断粮不到十日,韩信和张耳的人头就可得了。’当时陈余啥反应?”

朋友说:
“史书说:‘陈余是个儒生,认为:义兵不用诈谋奇计。他告诉李左车:
我听说兵法:十倍於敌人,就围而不打;两倍於敌人,应该交战,现在韩信兵号称数万,其实没那麽多,千里奔袭,更没战斗力了。如果我避战,韩信再有大兵赶来,我咋办?诸侯也会说我太怯懦,轻易就来伐我了。’他不听劝。”粮草、辎重啊?都是士兵自己背着乾粮前进,到一站之後,再从新准备乾粮;辎重,比如大旗,都分放在士兵手里,这样行军才快,才能奔袭。韩信参加过项羽灭秦的所有战役,他作为小兵是亲自背粮奔袭的。项羽破釜沉舟,8000子弟兵三日追出三百里,九败秦军的时候,诸侯们都旁观不出战,留下了「作壁上观」这个成语。项羽给大家做出了样板,谁都知道奔袭战该怎麽打:不要粮草辎重,士兵背粮玩命,打胜仗再得粮草。怎麽会出来李左车的奇谋:到後边截断韩信的辎重?这麽简单的错误,陈余还看不出来?能出这麽简单的错误,李左车还是「谋士」?这是不懂战事的作者的想像!”

朋友频频点头道:
“两千多年,你是第一次看出破绽。看来後世的战略家,也都没理解韩信用兵的精髓。”
“不能这麽和学者比本事啊,”我说,
“我是用修行出的慧眼通功能追视历史影像,站在这个高度一目了然,从这个视角研究历史,和钻在史料里研究、求索,完全不是一回事,不能炫耀相比的。”
请看下一集《井陉陈余扼天险,韩信奇谋破死关》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著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爲主编辑而成, 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
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
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传媒



via 历史系列故事之韩信篇(二十四) 阏与完胜灭代国 陈余井陉设伏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