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习近平罕见提前五四讲话 担心什么?李锐日记也惊动他 李女:最高层令追回销毁

五·四运动百年在即。习近平在政治局学习会议上为纪念活动定调。时评人士胡平分析,这是要求广大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中共元老李锐生前所写的日记,由其女捐赠给了斯坦福大学。但近日,李锐的遗孀起诉李南央,要讨回李锐日记。李南央回应相关诉讼说,中共最高层下令追回销毁,旧金山中共领馆公然出面。

五·四运动百年在即,习近平在政治局学习会议上为纪念活动定调,要求研究五·四传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广大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

之春》荣誉主编胡平4月22日对美国之音表示,过去,中共总书记发表纪念五·四讲话,都在当天或者前两天。本次,习近平提前半个月,表示他有担心,害怕有人借机发出不同声音音,一旦出来必须压制,但是又很难看,所以事先定调。他要防止借题发挥的。

五·四的口号是民主与科学,强调的就是批评;但是,现在,被统一成一个声音。习近平强调,把五·四放在大历史观中,包括5000年的民族文明史,170年的近代斗争史和中共90多年的奋斗史;强调马克思主义如何成为中国的指导思想,中共如何成为中国领导力量以及现在的所谓特色社会主义,等等。

归结起来,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上台后,对思想言论控制的严厉程度日胜一日。

不久前,看到一位退休党校教授尹振寰,因为研究老子而有影射现实的嫌疑,遭禁。还有有趣的一段话,有人听了上海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讲座,说马列主义是西方最先进的文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接受不能讨论;1840年后的近代史不容讨论;历史研究要服从国家利益,对国家不利的研究不能发表,等等。

五四当天,几个学生走上街头到天安门广场,高呼“外抗强权,内惩国贼”,要求废除21条,具有很鲜明的反对帝国主义性质;而思想界提出德先生、赛先生,还有高呼“打到孔家店”的口号。

胡平表示,这个意义上,五·四运动确实是当代中国激进主义的一个滥觞,共产主义的思想源头。

李南央回应继母起诉讨要李锐日记

中共元老李锐生前所写的日记,由其女李南央带往美国,捐赠给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

李南央

李南央捐赠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除了父亲李锐的日记,还有李锐的信件;在庐山会议期间,参加土改的工作笔记等等。

专家们认为,这批资料极其珍贵,是与党史不同的一部真实的中共党史。

近日,李锐的遗孀张玉珍起诉李南央,要讨回李锐日记。李南央回应相关诉讼说,中共最高层下令追回销毁。

李南央22日对《自由亚洲》说,张玉珍起诉讨要李锐日记不是家庭财产纠纷案,而是由中共最高层主导的一起政治诉讼案。

她说,当局将此案编了号(LimsTim134),并由中共驻旧金山领事馆向李南央寄送案件的司法文书,和代张玉珍向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转达信息,并派一位副总领事与胡佛研究所交涉。

李南央认为,当局反应这么强烈,大概是因为外媒的报导,说里面有什么内容。真的很可笑,什么这个自信、那个自信,对真实发生的事情在个人的日记里记录下来,当局怕成这个样子,非要拿回去而且拿回去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销毁。

她表示,这个事做得低级到这种程度,说明当局的能力低下。

李南央说,中领馆出面这不一下子就把事件暴露无遗了吗?蛮干无知都走到极致了,这是一个根本不讲证据的“党治”的官司。中共目前整个理念上完全是的回归,在这个案子上体现是淋漓尽致。

李南央表示,由于李锐日记早已属于胡佛研究所馆藏档案,胡佛研究所将依照美国的法律应对这起诉讼案,自己也将按照美国的法律办事。

李南央说:“我个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法治碰到一个党治,这倒是西方世界正在面对的新课题。中国过去毕竟穷,它现在财大气粗,它利用党治跟全世界较劲。我所要遵守的是美国的法律,我只要不违反美国的法律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李南央表示,胡佛研究所将李锐日记数据化处理已经完成。怎样向公众开放,胡佛研究所会有一个交代。未来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李锐日记向公众开放这一条不会改变。

阿波罗网报道,张玉珍是李锐第二任妻子,两人1979年结婚,当时李锐62岁,张玉珍49岁。

李南央是李锐前妻所生。对于张玉珍的情况,李南央说她是李锐的政委和护士。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via 习近平罕见提前五四讲话 担心什么?李锐日记也惊动他 李女:最高层令追回销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