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习近平向美抛出橄榄枝 誓言建立有约束力履约机制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一带一路”是绿色环保之路,清除腐败之路,也绝不会为穷国造成“债务陷阱”,中国周五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上以此力图消除国际社会的种种怀疑和指责。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尤其对缺席这一峰会的领袖做出热切回应,希望尽快从缠身一年的贸易战脱身。

习近平在高峰会上称,中方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制度性、安排”。制度性、正是美中谈判的核心障碍,美方屡屡要求中方进行“结构性改革”,而不仅仅满足于减少对美贸易巨额赤字。但是结构性改革将无可避免触动体制,习近平不害怕动摇党的根基吗?

习近平还表示,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中国会清理废除扭曲市场的补贴做法。

数月来,中美贸易谈判的焦点就是围绕知识产权、强迫性技术转让、、人民币汇率,取消贸易壁垒、减少政府对国企补贴等“结构性问题”谈判,习近平在讲话时都有所回应。

最近双方的谈判进入到最关键阶段,一个关键的议题是即使中方全部做出承诺,如何保证中方落实和执行谈判达成的协议。总结历史教训,美方深感与中方过去的交道中,峰会上承诺的东西,往往落实不下去。比如习近平与奥巴马举行峰会时中方曾提出一个百日计划,最后都是一纸空文,因此,美方这次一定要制定一个实在的、可行的、有效的执行机制。

美方一直认为,中国过去履约记录不良。不过,习近平在会上反驳,中国人历来“一诺千金”,他同意“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做出了巨大让步,或者后者仍然是“以退为进”,“以时间换空间”?

贸易战开打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强迫美方合资企业向中方转让技术,习近平讲话中称,中方将着力尊重知识价值,全面完善智慧财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保护外国智慧财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至于欧美最头疼的市场准入和贸易壁垒,习近平承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

习近平还表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还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之门。

特朗普日前表示特习峰会快要召开了,习近平这番话似乎在强力回应美方要求,为尽快从贸易战脱身冲锋。

该说的似乎都说了,特朗普政府应该明白了吧?



via 习近平向美抛出橄榄枝 誓言建立有约束力履约机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