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川普发威 中共抛弃老朋友 港媒:李嘉诚为北京立大功 中共央企战略威胁美国未遂

川普终止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为恢复与的贸易关系,开始疏远关系,华为、联想等科技巨头正在撤离。有消息指,英国5G网络核心部位将禁用华为设备,但允许华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消息指,这或是诚暗中帮助华为的结果。与英国不同,美国态度坚决,最近,美国又一名校宣布与华为终止合作关系。中共对外扩张屡屡受挫,国企长江三峡集团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EDP)受阻。EDP在美国也有资产投资。美国驻葡萄牙大使表态说,无论如何不能让中共控制EDP在美资产。

川普施加压力;华为联想等低调撤出伊朗

美国去年重新制裁伊朗后,川普日前又决定终止对进口伊朗石油国家的豁免。

北京压力日增,华为撤离伊朗市场。图为2019年2月19日,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左)和中共外长王毅在北京会晤。

《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随着压力日增,一直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中共也开始疏远德黑兰,华为、联想等科技公司正在撤离伊朗。这显示,中共为恢复中美贸易关系不得不在伊朗问题上让步。

西方国家外交官称,除了华为、联想等中资公司,一些亚洲公司也正在撤离伊朗市场,包括韩国LG、三星电子等大公司。

报道说,这是为了因应美国总统川普本月打击伊朗石油出口并将该国准军事力量“共和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的举动,而许多亚洲公司也在重新思考与伊朗的业务往来。

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前,欧洲企业去年秋季已开始逐渐撤离伊朗,当时伊朗方面一度把希望寄托在了中共和其他亚洲国家身上,原因是早在伊朗核协议达成前的制裁时期,中共就已取代欧洲成为伊朗的主要工业设备供应方。

报道引述欧洲称,尽管中共过去一直与德黑兰保持密切联系,但中共对当前贸易谈判有更大的需求,为换取更有利条件,中共甚至表现出愿意放缓与伊朗贸易。

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不无讽刺的表示,中共“非常维护伊朗核协议”,但其首要目标毫无疑问是与美国的贸易关系。

传英国对华为立场松动;李嘉诚暗中相助?

华为作为中共对外扩张的主要棋子,已经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封堵。不过,有消息称,英国在某种程度上放缓了对华为的制裁,引起关注。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3日报道,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禁止5G网络的核心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但允许华为提供某些非核心部件。

港媒称,李嘉诚通过旗下“3英国(Three UK)”公司助华为进军英国5G市场。(网络图片)

香港《苹果日报》4月25日报道,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英国电信商帮助华为进军英国。

港媒报道称,李嘉诚的“政治手腕”有别于其他富豪,除了利用“李嘉诚基金会”进行投资及捐款外,也会直接在生意网络上出手。

尽管英国官方拒绝证实该消息,但此事已经引起英国政界的担忧和批评,他们认为英方这一立场会让国家安全受到来自中共的重大威胁。

美国又一名校宣布:停止与华为的新合作

与英国不同,美国各个行业都采取了封堵华为的行动,尤其是美国大学纷纷终止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据当地报纸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上周在致工程学院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公布,停止与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的新合作关系,美国政府认为华为是一种对美国的安全威胁。

工程学院发言人比尔·贝尔表示,目前华为赞助的11个项目可能会继续完成。

长江三峡染指葡萄牙电力触礁;美国立场坚决

美中贸易战自去年开打以来,欧美国家也收紧了中共投资并购的门槛,以防关键技术外流,尤其是中共国企的海外并购活动,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

中共国企“长江三峡集团”,去年5月拟斥资约90亿欧元收购葡萄牙最大上市企业葡萄牙电力公司(Energia de Portugal,EDP),目标是取得公司至少一半股权,但附带条件之一是要求取消单一股东投票权,不得超过25%上限的规定。

《自由亚洲电台》25日报道,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指出,大陆和欧美的企业营运各有游戏规则,即使企业出手阔绰进行收购,一旦无法符合对方的游戏规则都很难成功。

EDP是葡萄牙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是国内主要的电力供应和分销商,近年在美国的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业务也不断增加。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中资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或并购活动,预计还会遇到更多碰壁,甚至是失败的个案。他解释,这种情况基于西方国家仍然对中资企业的不信任有关,担心与中资企业合作会对自己的国家安全等方面带来隐忧。

夏业良说,一些国家意识到,中国在海外投资是好事,但是有一种危机感和警惕。因为看到有一些案例,中共政府和向外投资的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国家的经济安全以及对其他行业的潜在威胁,可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美国驻葡萄牙大使乔治格拉斯(George Glass)本月初曾经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让中共控制EDP在美资产。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via 川普发威 中共抛弃老朋友 港媒:李嘉诚为北京立大功 中共央企战略威胁美国未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